外来工子女昨起填入学志愿 “三证”符合可入学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25 11:25:08   来源:福州日报

  增班扩容满足入学需求

  昨日,在鼓山中心小学,记者看到不少家长手持回执单等材料,到校填报志愿。“回执上明确告知填报志愿的日期和时间,但是家长们还是六七点就提前来学校排队了。”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阮老师告诉记者,鼓山片区历来是外来工子女的集中居住区,去年有500余人填报该校,只有约一半的人能在该校入学。为了满足更多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需求,今年班生数扩至每班60人。“今年约有370余人填报,学校有270个学位余额,还有100余名外来工子女需进行统筹安排。”这名负责人说。

  记者从晋安区教育局了解到,为满足更多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需求,该区采取增班扩容等措施,目前有39所学校共提供5080个学位余额。同时,为了提高志愿满足率,今年设置三个志愿,如果第一志愿的学校收满,系统则自动进行第二、三志愿学校匹配。若经过三个志愿还未能进入相关学校,最后才由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教育部门提醒家长,最好综合考量后进行填报,如果未被第一志愿校录取,相对较近的第二、三志愿校也满了,就可能被安排到更远一些的学校。从公布的学位余额来看,该区不少学校的余额较多,例如洋下小学有318个余额,潭园小学有244个余额。

  鼓楼区共有17所学校提供1000余个学位余额,家长们可以填报两个志愿,第一志愿可从17所学校中选择,第二志愿只能从6所限定的学校中选择。总体来看,鼓楼区剩余的学位基本能够满足需求。

  电脑派位未录取将统筹安排

  虽然今年最终志愿人数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市教育局已承诺,将保证所有“三证”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子女顺利入学。特别是仓山、晋安等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将通过一系列手段增加学位,确保所有孩子都念上书。其中,仓山区新增的霞镜小学,今秋就可招收外来工子女。

  “如果没有办法在热门片区的公立校就读,家长还可以选择16所正规的民办学校入学。”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仓山区对民办学校提供生均公用经费补助,鼓励民办校接受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志愿填报截至今天中午12时,随后教育部门将进行数据整理。明天,将以各区为单位统一进行电脑派位。按照往年的情况,一般在电脑派位当天,家长们就能查询到派位结果。27日,各区对未能通过电脑派位录取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入学并公示统筹结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