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闽台习俗惊艳市民 七夕要拜“七娘妈”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21 11:14:42   来源:东南快报

三坊七巷闽台习俗惊艳市民 七夕要拜“七娘妈”

  一群身着汉服的少女祭拜“七娘妈”

  七夕是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既有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又有祭星乞巧的姐妹情深。但你知道,在闽台两地的传统中,许多地方都会在七夕节,用彩纸彩绸搭建彩色的“七娘亭”,用以祭拜“七娘妈”吗?

  昨晚,在三坊七巷风雨廊,这一闽台特有的七夕节日习俗,就全方位展现在了广大市民游客面前。当晚,一座由闽台两地传统手工艺人合作完成的“七娘亭”,美轮美奂地向榕城市民再现了“七娘妈”的传说。

  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郑炜介绍,在闽台两地的传统中,许多地方都会在七夕节用彩纸彩绸搭建彩色的“七娘亭”,用以祭拜“七娘妈”。虽然关于“七娘妈”的传说有很多不同版本,但其共同之处是她是保护未成年孩子的守护神,同时也赐予少女灵巧双手的神灵。所以,七夕之夜,人们聚在七娘亭前,少女可以祈求心灵手巧,孩子可以祈求健康成长。

  在昨晚活动开始时,一群身着汉服的少女,便在七娘亭前列队,展现了传统的七夕祭星乞巧习俗,并以传统的三献祭祀礼仪,向织女星表达心中的愿望,祈求自己心灵手巧、觅得美好佳缘。

  另外,现场还有几位十六岁的少年,身着状元服,头戴状元帽,依次穿过七娘亭下。在这群“状元郎”的带领下,不少现场观看的市民,也依次穿过七娘亭,为自己祈求幸福和平安。

  三坊七巷天后宫工作人员,也将其供奉的月老与魁星,请到了活动现场,供参与七夕活动的市民体验七夕节的另一项重要习俗——祭魁星。相传古时七夕女子拜织女星乞巧,男子则拜魁星以祈求自己文采斐然、才华横溢。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许多赛巧互动游戏,包括在莲藕上穿针引线的“针桥赛巧”、在水面上浮针的“浮针验巧”、两人携手制作茉莉花环的“莫离引线”等。

  (记者 寇思琴/文 刘朔/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