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开发区干部下企 “管家式”服务解企业烦恼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21 11:22:2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许琳晶 林颖)企业需要什么?政府能做什么?在深入企业面对面的“企业服务月”活动中,一道道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被破解。年初以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助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不断简化手续、优化服务,极大地提高企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通过开展“百名干部下百企”“企业服务月”等活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搭公共服务平台

  提供贴心好服务

  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福州开发区逆势向上,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1~6月全区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9.77亿元,居全市第1位,其中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速达19.2%。

  这些离不开福州开发区不断拓展企业服务的强力支撑。原本需要亲自跑到省里或市里办的手续,现在通过政府搭建的服务平台,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人代办。今年5月,马尾高新园区成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拥有技术、人才、商务、金融四大类专业服务平台,开发区的企业通过它们便能找到专业服务机构来代办相应手续,走一个地方,相当于到省市多个部门跑一圈,省了不少心力。

  “从成立企业所需办理的各种证照,到后期提供的各种服务,平台把与我们企业有关的机构、技术、金融等方面都纳入其中,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林仁祥说。

  建挂牌孵化基地

  助企业融资上市

  为了帮助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中小企业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今年7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内首家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在福州开发区挂牌成立。

  该基地可为拟挂牌上市企业提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挂牌上市孵化、辅导服务,以及挂牌后的推介、路演、融资、交易、转板升级等服务,同时可为企业提供从初创、小微、发展、贷款、股权投资、融资租赁、IPO到并购重组等全生命周期的高端金融服务。

  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后,作为第一批受益者的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严士政欣喜不已。由于企业正处于成长期,急需融资,但在福州很难找到相关融资渠道,听到企业的“诉苦”,上海股交中心福州孵化基地相关负责人当场进行对接,近期将为企业提供融资方案。

  进企业排忧解难

  打通“最后一公里”

  医药运输车通行时间不便,是困扰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多年的问题。“按相关规定,货车进入市区只能在晚上,但有的货物客户比较着急要,如果没有按时送达,企业信誉会受到很大损失。”九州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4月,福州开发区开展“百名干部入百企”活动,九州通相关负责人便向区里反映这个情况。没想到过了几天,高新园区就组织召开座谈会,请来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区领导还在会上亲自协调,让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今年,福州开发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组织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百名干部入百企”“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围绕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负担重等问题,深入企业实地调查研究,为企业排忧解难。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还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及时掌握企业运行状况,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得到了广大企业的称赞。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