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将“一张图”统筹城乡发展 试点“多规合一”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19 11:13:1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为了让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不再“打架”,福州市开始试点“多规合一”工作。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目前初步方案已形成。

  通过“多规合一”

  形成“一张蓝图”

  “多规合一”指的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等协调统一。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由于规划主体不同,技术标准、编制办法、规划期限不一,导致“多规”存在差异,造成部分建设用地规模因只符合其中一种规划而不能直接使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落地和开发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多规合一”,将划定全市统一建设用地规模控制线、建设用地增长边界、生态控制线、产业区块控制线,最终形成“一张蓝图”。

  盘活建设用地

  实现信息共享联动

  据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多规合一”初步研究与整合,中心五区将盘活不少可供开发的建设用地,对建设用地日益捉襟见肘的福州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通过“多规合一”,盘活用地资源、保障生态用地、统筹部门合作、加快审批时效,最终实现“一张图”的长效管理。

  记者了解到,“多规合一”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平台,将延伸应用到城市管理的更多领域,这将是福州市确立的全新命题。

  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机构改革的要求,以统一的信息联动平台为技术支撑,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建立一套全市统一的建设项目审批与规划用地管理的办事规则。

  主要将依托福州市数字办及现有的各部门审批系统,搭建信息联动平台。建立一个“多规”管理信息汇通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各部门业务协同办理,将各规划叠加,并协调消除各规划存在的矛盾。远期将涵盖城乡规划建设、重大项目、土地资源(含土地储备)、环境保护、交通等涉及空间要求的信息要素叠加,建成全市统一的信息联动平台,便于发改、规划、国土、建设、环保、水利、交通等部门审批过程中及时沟通和协同,为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多规”统一、高效的管理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通过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将规划数据、审批信息、实时现状即时纳入信息联动平台,实现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发展改革、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的业务协同机制,并将经领导小组协调后的情况和结果及时反馈到各部门,确保审批的一致性和实效性。

  多举措确保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为确保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福州市还构建一个由市政府统筹、多部门参与的协调咨询工作机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多部门联席会议,协调各部门规划立项、规划编制、规划审查及实施管理中出现的矛盾;同时建立部门业务联动制度,制订一套部门间协作的管理流程和协调消除“多规”管理过程中存在矛盾的规定;根据工作需要,将各部门提出的重大问题,提请领导小组审议、决策。

  下一步,福州还将建立优化部门业务联动、优化建设项目审批、监控考核、动态更新维护等配套制度,完善“一张图”的运行机制,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