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热衷在榕设离岸金融中心 多家已获总行批准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14 11:26:5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记者昨日获悉,多家银行正在福州设立离岸金融中心,其中建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本周刚揭牌。来自市政府办的信息显示,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也已获总行批准,将在福州设立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正积极筹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支机构,离岸业务分中心也在同步推进中。

  业内人士指出,设立离岸金融中心有助于银行利用境内外市场,降低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的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厦门大学金融系一名教授说,严格意义上的离岸金融中心是纽约和东京那样的市场,目前我们的离岸金融更多是业务范畴,形成有影响力的国际离岸金融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离岸金融中心做什么?

  建行方面表示,在福州设立“中国建设银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是适应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借助福州在“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地位,积极参与自贸区金融改革,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那么,这个金融中心具体做什么?建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主要负责海峡两岸本外币跨境业务的全面合作和交流工作,由总行国际业务部、福建省分行共同管理。总行国际业务部负责对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进行业务指导;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等相关部门承担日常运营工作。该中心着重从五个方面推动跨境金融业务的发展,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综合改革建设。

  一是加强两岸台资企业的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外汇清算、存款、贷款、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金融服务,制定服务台资企业的差别化服务策略;

  二是建设与台湾和东南亚地区银行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之间的资金汇划渠道,提供资金清算服务;

  三是推动总分行与“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特殊区域开展股权投资基金的业务合作;

  四是推动个人跨境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和个人跨境结算业务(包括与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跨境结算)发展;

  五是利用福建特殊区域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加强与台资同业、风险和创业投资等公司的联动,结合汇率、利率市场等变化,创新和研发跨境金融产品,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能带来哪些变化?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人士告诉记者,对台离岸金融业务对台资企业有很大帮助,避免人民币和台币之间的反复兑换,减少汇率损失。

  目前建行台北分行和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均已在榕开立同业存款账户。有了这些人民币清算账户,闽台企业的资金往来更便利。

  实际上,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积极推动中资银行开展离岸业务。除了便于清算,一些离岸业务还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于大项目,还可以解决境内人民币贷款规模不足问题。目前多家银行已在自贸区内成功发放成本更低的跨境贷款,包括跨境人民币贷款和境外直贷。

  东南汽车开创了省内企业直接利用人民币“境外直贷”的先例,他们拿到了2家境外银行的3亿元人民币贷款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企业境外融资采用“双轨制”,外商投资企业可在投注差(即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的差额)范围内自行举借外债;中资企业境外贷款须经发改委批准,管控较为严格,且外债要按发生额计算总规模。如今允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银行从境外借入本外币资金,企业借入的外币资金可结汇使用。建行表示,今后将以自贸区为创新平台,重点推进跨境人民币、贸易金融、外汇资金等创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