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将有5场全国性展会在榕举办 规模场次创新高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14 11:26:1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继举办6场全国性展会后,年内,还将有5场全国性展会在榕举办。记者昨日从我市会展行业协会工作会议上获悉,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以及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和“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给我市会展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年我市办展的规模、规格及场次将创下历史新高。

  多展会规模规格创历届之最

  2015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企业签约面积首次突破6.5万平方米,展馆使用率接近57%,创历届之最。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17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同期举办ACD大会,49个国家和地区共1850家企业同襄合作机缘,实现了海丝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全覆盖,规模规格创下历届“5·18”之最;第六届中国奶业大会暨中国奶业展览会参会人数接近2000人,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97家,规模创历届展会之最……

  今年上半年,福州会展业成绩不菲,举办的30场各类展会中,不少展会尤其是国家级巡回展,规模和影响力均创下历届之最。

  据透露,年内,还将有5场全国性展会在榕举办,包括第十届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2015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第6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年建设成果交流展示会。此外,第34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第52届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已基本确定明年落地福州。

  除从外面积极申会引展外,汽车展览会、家居建材博览会等我市本土品牌展会规模正在逐年扩大,茶博会、孕婴童展、动漫展等新兴本土展也正朝着市场化、品牌化、专业化方向不断发展。

  将完善展会相关管理办法

  为促进会展业更好地发展,今年4月,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完成了扩建,展厅面积由原来的8万平方米增加至12万平方米。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福州会展业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市与会展业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投入不足,交通运输、展馆周边环境等软硬件条件与海西中心城市会展业的发展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逐步完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乃至全市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物流等配套设施,将能更加有效促进申会引展。

  另外,我市缺乏具有较强实力的会展运营机构,在全国性展会纷至沓来的同时,本地能够承接的展览布置企业相对较少。

  不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也透露,今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有史以来国务院首次对展览业发展工作提出的意见。省政府也制定出台了《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目前,我市正在考虑对《福州市展会管理办法》《福州市展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进行完善,促进福州会展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