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机场扩建计划年底启动 南北澳期待合理开发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09 11:42:10   来源:海峡都市报

长乐机场扩建计划年底启动 南北澳期待合理开发

  南北澳海滩风景怡人,市民建议将其打造成福州的一个旅游品牌

长乐机场扩建计划年底启动 南北澳期待合理开发

  长乐相关部门近期将组织拆除南北澳海滩上的违建

  关注理由 原本水清沙细的海滩,因违建餐馆扎堆、垃圾废水污染,“伤痕累累”,让市民心痛。近日来,海都报持续关注长乐漳港南北澳海滩,报道引发各方关注,长乐市相关部门昨日也表态,将加大力度整治违建、垃圾等问题。

  南北澳垃圾一日一清 近期组织拆违

  海都报持续关注长乐漳港南北澳海滩,引发长乐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长乐市漳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市政府前日还针对南北澳的问题,召集多个部门开了一次专题会议,要求海洋渔业部门尽快解决海飘垃圾。街道正在筹划将南北澳垃圾列入镇区管理,由清洁公司雇请清洁人员早晚各清理一次海滩上的垃圾,并将清理的垃圾和镇区的垃圾一起转运处理,以保持海滩的干净,目前已安排一名副镇长专管此事。

  同时,街道要求村干部加强管理,时时巡查,制止村民乱收停车费的行为。对于南澳的违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于近期进行拆除。

  长乐机场二期 将向南北澳方向延伸

  眼下,南北澳海滩距离长乐机场最近处只有1公里左右,一些市民和游客往返机场的途中,也会到南北澳游玩。而记者从福州长乐机场方面了解到,在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规划中,机场将向南北澳方向延伸,计划今年底启动。

  去年,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和二期扩建工程有关的机场总体规划,已获国家民航局和省政府联合批准。根据现有规划,长乐机场二期工程将新建一条跑道。而整个扩建工程,计划在2018年完成。

  海滩如何规划尚未确定

  记者了解到,南北澳海滩要规划开发,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通行道路。现在前往南北澳海滩,只要沿着机场高速,再转入长乐的滨江滨海路即可到达。但机场二期扩建动工后,南北澳边的这段滨江滨海路和周边小路将被拆除,机场扩建后南北澳留下的海滩将通行不便。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机场周边的漳港沿海一带,还有不少海滩资源不会受到影响。对于南北澳留存的海滩以及周边海滩如何开发利用,长乐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的规划还难以确定,只能等到机场二期详细规划出炉后,再结合扩建工程进行规划。

  “最美海滩”珍贵 市民建议留住它的美

  “长乐机场毗邻大海,这在国内比较少见”,一位外地游客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说,临海的机场,平添几分浪漫,朋友带他去过附近的南北澳海滩,风景怡人,海鲜鲜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果能好好规划海滩,把福州海的风情充分展现出来,也许可以成为福州的一个名片,建议有关单位能够好好珍惜,好好利用。

  市民刘女士表示,她和家人最近几年经常去南北澳海滩游玩,那里的海滨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机场扩建是民生工程。”刘女士说,希望规划建设时能对海滩合理规划,好好保护利用。

  长乐市民张先生说,南北澳海滩的美景还是应该留给市民,希望相关部门结合机场扩建,合理规划开发机场周边的海滩。可否能有道路通往海滩,让市民都能欣赏到长乐海滩的美,还海滩于民。在长乐机场周边,打造出高水准的滨海旅游景点,这也有助于提升福州的城市形象。

  (记者 王林成 余少林/文 关铭荣/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