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干净城市福州排名第七 森林覆盖率居省会第二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09 11:42:5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张人峰/摄)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日前在香港发布,福州在“最干净城市”榜单中排名全国第七。福州晚报昨日A8版报道此事后,引发市民热议。那么,福州缘何上榜呢?

  昨日,记者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的官网上查到了2015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香港、澳门、台北、厦门、大连、柳州、福州、无锡、滨州、绍兴依次获得前十名。其中,福州是内地唯一上榜的省会城市,以总分81.20分位居第七。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其官网上表示:“本次发布的榜单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依据其自主创立的GN评价指标体系,组织上百名专家、学者,根据翔实的基础资料及大量调查研究,历时一年,对包括内地及港、澳、台在內的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別行政区及358个地级以上城市之综合竞争力、成长竞争力,以及单向、专项竞争力和分类优势进行分析比较后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悉,《GN中国最干净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由城市绿化指数、建筑物整洁美观指数、生活环境清洁指数、废弃物处理指数、清扫保洁指数等5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组成。

  福州在这些方面有着领先优势。福州的城市绿化一直可圈可点。去年,福州获评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福州森林覆盖率约55.3%,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名,超过国家生态城市规定的森林覆盖率基本标准10多个百分点。而且福州东西南北有5个国家森林公园“围城”,百姓尽享“生态福利”。

  早从2012年9月起,福州市就启动了大规模环境综合整治,着重整治提升小街巷、无物业小区,打造完整社区;以“一街一方案,一街一特色”的原则,凸显每条街巷、每个片区人文和景观元素。

  在2013年8月底,福州市道路保洁作业已全面市场化、精细化,逐步建立和推进“三位一体”的环卫作业模式,即人工清扫、机械清扫、机械清洗相结合,路面总体干净了不少。

  随着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加速推进、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的挂牌运行,福州正处在新跨越发展时期,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有福之州变得越来越宜居。此次福州在“最干净城市”排行榜上排名第七,许多市民对此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