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出免费WIFI服务 大部分场所连接上网流畅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09 11:39:55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推出免费WIFI服务 大部分场所连接上网流畅

  海峡网7月9日讯(记者 王林成 实习生 夏梦虎 文/图)在福州一些公共场所区域,市民和游客都可以享受免费WIFI服务,只要通过短信获取密码,每人每天就能免费上网2小时。这是福州市政府推广的“智慧福州公益无线项目”,7月1日起,该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已覆盖全城的215个场所。

  福州推出免费WIFI服务引发了市民关注,那么免费WIFI服务的体验如何?公益上网项目为何选了一些经营场所?后续将如何推广?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并实地体验。

  个别覆盖点无法连接

  据介绍,智慧福州公益无线项目自上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经从26个点增至215个点,其中包括长乐机场候机楼、火车站、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海峡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详细覆盖点可登录中国·福州官网(http://www.fuzhou.gov.cn/)查询。

  该免费WIFI的名称为“SmartFuzhou”,昨天,记者首先来到了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体验,通过手机很快发现了“SmartFuzhou”的WIFI网络。点击进去,上面显示“智慧福州公益无线”,通过输入手机号,手机短信很快就收到了验证码;输入此验证码后,手机就连接上了免费无线网络。记者体验发现,观看视频,网速可达到1.12M每秒。随后在福建日报社、鼓楼医院等处,记者体验该免费无线网络的网速也很流畅。

  可在同样列入覆盖点的省立医院,记者走了一圈,都没有发现该WIFI信号。福州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免费上网项目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营,由通信商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目前一些点的覆盖范围较小,而且连接数量有效。“接下来,我们将完善设备和技术,争取取消每天2个小时的时限。”

  免费上网点将设立标志

  “福州在公共场所推广免费上网绝对是好事。但我也注意到,这个公益无线项目的覆盖点中,包括了如家快捷酒店东大路店、五洲佳豪酒店等不少酒店,以及一些商场和企事业单位。”福州市民郭先生提出疑问,既然是政府推广的公益项目,为何不多选择覆盖公共场所呢?

  对此,福州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说,智慧福州公益无线项目首选的覆盖点,肯定还是公共场所,对交通枢纽、景区、医院等公共场所,政府投入了资金,进行信号覆盖。而纳入项目的酒店、商场等经营性场所,以及企事业单位,都是提供服务的通信商利用原有设备,免费赠送覆盖的。

  记者还了解到,今后相关部门将在免费上网点设立标志,方便市民和游客连接。福州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后续还会推出榕城免费WIFI地图,并进一步增加覆盖点,使更多市民体验到这一公益项目带来的便捷。

  □提醒

  不要使用支付功能

  相关部门特别提醒,由于“SmartFuzhou”等公共免费WIFI存在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数据拦截、盗取用户信息等行为的可能性,因此在使用“SmartFuzhou”时,要注意避免使用支付功能或发送账号密码,防止信息被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