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服务“互联网+”惠民 报税拼车动动手指即可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08 11:09:2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立新 江海)7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份备受期待的顶层设计,确定了创新创业、便捷交通、益民服务、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11个重点行动领域。在当前愈来愈多的行业向“互联网+”靠拢的背景下,这些被重点锁定的领域将在经济发展的蓝图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它们能为普通百姓带来什么样的生活改变,更是受到了普通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城市服务“互联网+”对百姓带来的“福利”非常明显,仅益民服务、便捷交通,就将在短期内直接改变市民的生活品质并节约不小的费用。

  益民服务:市民将可用手机报税借书预约护照

  今后,福州市民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查询和办理十几项民生服务。作为为城市打造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之一,腾讯“民生页卡”6日开通服务,而包括福州在内的我省9个城市将在近期作为第二批城市群上线服务,包括申报个税、预约护照签证、违章罚款缴纳和城市公共交通卡充值等服务功能,市民都可以在手机上轻松搞定。

  移动互联网嫁接线下服务后,很多以往麻烦的事情都变得轻松,对此很多福州人早有体会。随着“智慧城市”的推进,连申报个税、预约护照这样的大事,都可以在手机上处理了。昨日,记者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进入“民生频道”后发现,可以通过手机的定位功能,找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就可以通过“民生页卡”服务办理十几项民生服务。比如,在交管、税务、住房、天气、图书等功能中,可以查询交通违章和车辆审核记录、发票真伪和个税申报、公积金和房产税、本地气温和PM2.5指数、图书馆书籍借阅库存等信息。办事方面,通过公安部门的入口可以预约身份户籍办理,通过出入境管理局的入口可以预约护照签证的办理,另外还可以轻松预约本地各大医院挂号,利用移动支付缴纳水电煤气等生活费用。它们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可以为用户节省15分钟至60分钟以上的时间。

  据悉,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我省福州、厦门、泉州等9个城市的上述服务功能将很快开通,并且用户可以体验的服务会更加丰富,包括违章罚款缴纳、水电煤气生活缴费、城市公共交通卡充值等服务,都可以在手机上轻松搞定。

  业内人士表示,为城市打造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不仅方便了普通市民,而且将带来政府办公模式的变革。互联网上的城市服务涉及到政府的流程再造,手机成为一站式、全天候的民生服务大厅,市民办事不必再担心“跑断腿、说破嘴”,动动手指即可完成各类业务办理,以最简单的方式享受最“智慧”的生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