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亮出一揽子“干货”举措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31 11:27:47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

  五大新目标激活转型动力

  仓山提出紧盯五大新目标,全面打造仓山特色现代产业体系。这五大新目标即:把园区提升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平台,把服务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把融合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把要素保障作为转型升级的新支撑。

  为此,仓山专门编制《仓山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规划方案》,推动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实现智能制造。在融合发展上,一产方面,加快推动茉莉花茶等农业特色产业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二产方面,着力打造中国福州(仓山)互联网+产业园;三产方面,加快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等旅游大项目建设,推动文化与科技、商贸等融合发展。

  在服务经济方面,着力打造“两江两岸”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加快打造“5A仓山”、金融中心、创意之区、会展之区和总部经济高地。

  在新措施强化上,推进简政放权,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惠商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转型升级活力、动力。

  晋安

  “腾笼换鸟”加快转型步伐

  晋安制定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引导楼宇建设向化工路沿线、茶会核心区、新店新城等区域聚集,力争5年内形成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化工路总部经济示范区”。

  优化楼宇扶持政策,吸引大中型民营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集团区域性总部等入驻福晟、立洲大厦等总部楼宇。对重点楼宇、高端入驻企业按年纳税额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对特色楼宇、创业企业给予项目扶持补助,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为加快新型商贸业态集聚升级,晋安对福兴经济开发区内钢材市场及周边614亩地块进行搬迁,腾笼换鸟,加快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积极引进发展前景好的总部经济、高端业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力争通过2到3年时间将该地块建设成为符合晋安特点、实施错位发展的、集科工贸为一体的新增长点。

  马尾

  推动三次产业互动发展

  结合实际,马尾正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引入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造提升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金属压延和轻工食品等主导产业,有力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发展互联网经济,如发展壮大电商经济规模、物联网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壮大海洋经济,加快现代渔业发展,提升海洋服务业,积极发展游艇产业,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深度融合,推动三次产业互动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如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服务外包业、总部经济、融资租赁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如旅游业、健康与养老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传统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变。

  福清

  突出“创新、项目和园区”促转型

  融合发展三次产业。加快发展主导产业,围绕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主导产业集约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提升产业,积极推进互联网与三次产业融合创新。

  着力突出三个重点。突出创新这个动力,突出项目这个抓手,突出园区这个载体。做好先进适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整合再创新,积极开展先进领先技术自主研发。继续加快京东方高端面板、福清核电、中航航空产业园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力促尽快建成,形成产能。同时,用好“一带一路”机遇,对接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行动计划,继续跟踪引进一批新项目。

  持续强化政策保障、资金保障和人才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