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列地铁列车笑嘻嘻进家门 设计时速80公里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29 11:02:5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首列地铁列车笑嘻嘻进家门 设计时速80公里

  列车内饰简洁明快、色调清爽。

  【造型】

  “笑脸”喜迎八方客

  福州地铁首列列车集合了海西人文风情、高端技术平台、绿色交通理念和本土产业优势,从车身到车厢处处体现榕城风,用“笑脸”喜迎八方客。

  昨日9时50分,工人爬上列车揭开地铁列车面纱。车辆外形巧妙地将榕树作为设计元素,象征“绿色自然、生生不息”。车身的波浪色带采用了线路识别色——红色,造型源于闽江的水波。车头简约的弧线勾勒出一双明亮的“眼睛”,与中间福州地铁榕树标志“鼻子”和红色新月形“嘴巴”,组成一张喜迎八方宾客的萌萌“笑脸”。

  在列车内饰设计中,整体融入了八闽特色,采用了简洁明快的造型和清爽的色调设计,通车铺设的蓝色调地板,创造了清新宜人的乘车环境。

  “可以说首列地铁列车是为福州量身订制的。”据福州地铁1号线车辆主管设计师李宝泉介绍,现场揭下神秘“面纱”的地铁车厢长19米,是国家标准B型车厢。而南京、上海等城市使用的为22米长的标准A型车厢。“福州地铁公司根据前期测算客流量,设计最适合的车厢类型,采用六辆编组,四动两拖。地铁的特点是流量大、站间距短。每辆列车开8个门,每个门宽度是1.3米,可以让乘客在很短时间上下车,不至于造成堵塞。”

  动车座位是横向排布,而地铁采用纵向座位排布,有更多的站立空间,保证了定员1460人和超员情况下的2062人。福州地铁列车还使用了变频空调以及空调净化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