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整治扮靓老街巷 主干道沿线建筑“换新装”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28 10:21: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整治后的卧湖路,古色古香,马鞍墙透着浓浓的福州味

  麦园路92号的住户吴先生说,他这座原本残破不堪的老房子经过景观改造,成了红砖洋房,充满英式风韵

  解民生难题 保留文化原味

  整治中,街巷积水等老问题的解决,让老街坊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街巷建筑原味的保留更赢得街坊们点赞。

  台江交通支弄是交通路小学、交通路幼儿园学生的必经之路。之前,每逢大雨天,这条巷子就有不少积水,孩子们不得不穿上雨鞋,蹚水而过。2012年,巷子启动整治,增设人行道、铺设下水道、新修水泥路面,积水老难题得到解决。

  “仓山的整治,贵在保留了原味。”祖孙三代都住在仓山的刘老先生说,街巷整治中,遇到山坡及历史悠久、古色古香的“挡墙”时,施工人员基本没去动它,只作小范围修补。

  福州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台江大部分的小街巷都集中在旧屋区内,针对居民区比较密集或周边有学校的街巷,都尽早安排工期。仓山老建筑群多,改造时,特别强调注重街道整治与周边景观的和谐统一。以整治后的马厂街为例,路边高高的“挡墙”及成片的爬藤基本和以前一模一样。

  据悉,今年台江区计划改造小街巷17条,整治方案已完成。仓山区今年拟改造13条背街小巷,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

  征集民意 让街坊有“获得感”

  福州环境综合整治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街巷整治变得越来越不简单,因各街巷实际情况差别较大,文化底蕴各不同,几乎每条街巷的改造方案都得“量身定做”。

  街巷整治,需要认真做好沟通解释。福州市组织各级干部,走家入户向居民阐明项目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广泛征集居民意见,面对面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街巷整治是要给予百姓家门口的便利,出门就有‘获得感’。”鼓楼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就鼓楼区的街巷整治而言,整治方案已变得越发成熟,不仅得注重“面子”,也得注重“里子”。早期,多数街巷的变化主要在于外观,如今,街巷文化内涵及功能的挖掘也渐渐跟进。

  □数据 年整治76个项目总投资23.45亿元

  从2012年9月起,福州就在全市范围启动大规模环境综合整治,着重提升小街巷景观,打造完整社区。据统计,仅2015年,福州全市主城区就安排了街巷景观整治任务76项(含13个背街小巷整治项目,主要在鼓楼区),计划总投资23.45亿元。目前,六一路、省府路、八一七路(安泰中心)等项目正在施工,其余项目处于招投标等阶段。

  “环境整治工作要向居民身边延伸,向小街小巷拓展,让百姓真切感受居住环境新变化,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

  (记者 袁丽群/文 关铭荣 实习生 林思含/图 )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