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整治扮靓老街巷 主干道沿线建筑“换新装”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28 10:21: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整治后的善化坊,石板路干净整洁,两旁店铺别有韵味

  整治前的卧湖路,电线低垂,街面老旧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榕城街头,长龙般的车流,熙攘的人群,都在诉说着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快节奏。城市的另一角落,小街旧巷里,老人闲坐藤椅上,缓缓地摇着蒲扇,正惬意纳凉。

  窄巷子、青石路,成榕城另一独特景观。2012年起,福州主城区启动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背街小巷整治、街道外立面改造是其中两大重点工程。几年的努力,主干道沿线建筑“换新装”,背街小巷也告别老旧,重生悠然风雅之态。

  旧街巷蜕变 老街坊不愿搬了 背街小巷的整治中,鼓楼“元帅-卧湖路”由内而外地华丽蜕变,被街坊们视为范本。巷子不单单变美观了,还复原了旧时的文化味儿,这让不少居住在其他小街巷的市民也动了心。

  元帅路、卧湖路是连接三坊七巷特色街区与福州西湖景区的纽带,全长660米。2013年,小巷经整治,被拓宽至7米,道路两侧还铺上了彩色沥青,沿路安上了路灯,成市区首条慢行道。

  走进街巷,已寻不见原本的老旧脏乱。道路整洁干净,两旁长长的连廊,古色古香;青砖修砌的马鞍墙,翘角向外延伸。沿路,特色小吃、手工制鞋店、修车店、开锁店等,一应俱全,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市井味。

  “这条路原本非常老旧,如今可坐在家门口乘凉。”在卧湖路上开了21年照相馆的江女士说,之前,这条路上插着30多根电线杆,人一抬头就是高悬低垂、杂乱无章的电线。街头还散落着各类垃圾,恶臭难闻,引蚊虫滋扰。“别说散步了,都不愿在街头久待。”江女士说,以前一心想去外头买新房,现在街道干净了,古色古香,大家都不愿搬了。

  据了解,早从2012年9月起,福州市就启动了大规模环境综合整治,着重提升小街巷景观,打造完整社区。据统计,仅鼓楼区2012—2014年就已完成72条背街小巷整治,包括元帅路、卧湖路、善化坊、保定巷、开元路、卫前路、七星井、经院巷、北后街、九彩弄、柳前巷、肖宅巷、灯笼巷、孝义巷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