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园区步入收获期 新一批数百亿资本抢滩福州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27 10:50:48   来源:福州晚报

  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首批创意园进入“收获期”

  “文化项目的投资回报期根据项目实际长短不一,主要看引入项目的运营情况。”永鸿集团负责人张先生说,集团在文创方面有比较成功和丰富的运营经验,估计福清永鸿文化旅游城运营3年至5年就可进入投资回报期。

  记者了解到,大批民间资本进入福州文化产业的时间在2010年前后。当时我市着手引导产业“退二进三”,对市内200多家高耗能工业企业实施“退城入园”的整合规划。企业搬走后,位于城区中心的老旧厂房大量空置,文化创意类产业成为“腾笼换鸟”的最佳选择。瞄准先机的民间资本纷纷进入,芍园壹号、1958福百祥、榕都318、漆空间、青年会、长乐海西动漫之都等相继建成。

  福州市文改办相关人士说,近5年来福州大力推进旧厂房改造成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已建成十几个文创园区,其中不少园区在短短几年间便形成了全国性的影响力。如,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潜力十大园区”,闽台AD创意产业园入选国家级广告产业园等,已成为利用旧工业厂房改造成文创园区的典范。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闽台AD创意产业园2014年实现总产值12亿元,二期全部投用后,预计可实现产值80亿元;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去年产值约15亿元;橘园创意广场从原来的制鞋厂转型后,产值翻了10倍,整个园区去年的产值达七八亿元。

  福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福州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81.99亿元,到2013年已达到246.01亿元,据初步测算,去年可能达280亿元,几年时间便增长五成,在GDP中的比重也逐年上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