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园区步入收获期 新一批数百亿资本抢滩福州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27 10:50:48   来源:福州晚报

  扶持政策不断出台

  文化产业“扩散效应”显现

  业界人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融合文化、科技、经济等多种元素的混合体,具有很强的产业扩散效应。如,文化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可以提升制造业的文化内涵和品牌附加值。

  福州市社科院经济社会所相关专家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动漫、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它的发展往往能带动众多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而且这种效应已逐渐显现出来,像现在的“互联网+”对不少传统产业就起到了明显的提升效果。同时,文创产业内各行业的发展又互相影响,推进各行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福州根雕业就运用“互联网+”加快了发展步伐。目前,闽侯根雕电商经营人员有上百人,近两年的网络年销售额达2亿元,闽侯全县根雕累计交易额已突破30亿元。

  正是因为文化产业的这种“扩散效应”,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我市尤其注重文化产业的发展,近几年不断出台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包括《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福州市关于利用工业厂房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管理办法》《福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以此来推动文化融合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产业聚集区建设等。

  我市还积极落实多项扶持奖励政策,去年共为全市文化产业园区、企业申请到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约3000万元,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年兑现各类奖励和扶持资金约2500万元。

  “接下来我市还将出台更多政策,进一步推动福州文化产业的发展。”福州市文改办相关人士说,我市将加快修订完成现有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政策,制定出台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且加快编制完成“十三五”发展专项规划。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