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整肃“为官不为”见成效 近期问责干部23人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20 11:31:3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黄戎杰)“等待时间更短了,办事效率更高了,流程更人性化了。”日前,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福建某服务贸易公司的负责人王杰第二次来到大厅,对短短两个月的“前后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而这一切,正是得益于福州不久前启动的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专项治理工作。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后,迎来企业注册高峰。前来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事项或现场咨询的人络绎不绝。让王杰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两个多月前,他早上不到7点就到了综合服务大厅门口,可前头已有数十人在排长队了,“等叫我的号时,窗口已近下班时间。”王杰抱怨说。

  在整治“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专项治理工作中,市领导带队到综合服务大厅明察暗访时,发现了“注册取号排长队”等企业反映强烈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领导当即安排市效能办会同有关单位跟踪落实解决。

  经过系列调研,综合服务大厅出台了相关破解之策。“一口受理窗口从3个增加到5个,人员也从5个增加到8个,部分大厅窗口的服务功能也进行了优化。”综合服务大厅副主任陈华风介绍说,为了不耽误企业办事,不让企业再跑一趟,窗口下午上班时间从14:00提早到13:30,并全面推行延时服务制度,获得广大企业主的“点赞”。

  日前,记者来到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大厅内“一口受理”窗口忙而有序,不时有企业办事人员进来取号排队等候。大厅服务人员或热情解答办事人的疑问,或在窗口忙着协调录入信息,让人体会到自贸区的节奏。

  中小企业主王杰从“抱怨”到“点赞”,这只是福州推动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专项治理工作卓有成效的缩影。

  长期以来,一些出台的惠民政策推而不行,究其原因是一些部门单位相互推诿、不肯担责,导致政策施行出现“中梗阻”,不能实实在在落到实处。这也是不少群众反映的问题。

  今年6月,在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车主陈光泰现场反映了“黄标车”车主的心声。他说,今年4月,市里公布了《福州市提前淘汰报废“黄标车”经济补偿方案》。然而,这项惠民新政在落地中,由于涉及多个部门,相关具体细则未能及时出台,导致广大“黄标车”车主未能及时享受到补贴。

  得知情况后,市整肃办第一时间介入,督促台江、鼓楼等地召开部门协调会,出台相关执行细则。不到两周,陈光泰就接到了可以办理的电话。

  为官须有为,不为就问责、下课。市整肃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市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抽查,多层面加强明察暗访,召开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企业负责人、村(居)工作者座谈会,走访企业、村(居)、重点建设工程一线,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加大宣传以及将整肃“为官不为”纳入绩效考评等,促进各级党员干部敢为能为有为、担责履责尽责。

  据统计,截至7月10日,市整肃办共受理投诉信件131件、群众来电215个,同时发挥现有“12388”、“12380”、“12345”等受理反映“为官不为”问题的举报监督平台作用,梳理各类意见与建议69条。明察暗访12个县市区以及63家市直部门、基层窗口单位,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专项治理工作共处理30人,其中党纪立案7人、效能问责23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