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公园并蒂莲竞相开放 一池“十八姐妹”惊艳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16 11:28: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这池并蒂莲的花瓣都是粉中带白(吴先生供图)

  源自阿富汗是皇家珍品

  昨日中午,记者联系了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副会长丁跃生,他告诉记者,金山公园的18朵并蒂莲其实是昆山并蒂莲的分支。

  丁跃生说,这个品种在《梁书》上有记载,“天监十年(公元511年)五月乙酉,嘉莲一茎三花,生乐游苑。”“传说是达摩祖师送给梁武帝的。元末昆山名士、诗人顾阿瑛从朱元璋处得到这一稀有品种,种于自家园林,还铺上青石板,防止被人挖掘,因此被称作昆山并蒂莲,是昆山三宝(昆石、琼花和并蒂莲)之一。上世纪50年代,诗人周瘦鹃先生从顾阿瑛的园林处得到这一品种,此后送给全国各地的好友。上世纪80年代,该品种的荷花在国内推广。”

  丁跃生曾经专门研究过昆山并蒂莲,日本学者远藤刚也研究过,发现其原产于阿富汗,日本称这种荷花为妙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