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燃气泄漏“神器”来了 可检测50米内甲烷(图)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10 11:47:50   来源:福州晚报

查燃气泄漏“神器”来了 可检测50米内甲烷(图)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 通讯员 傅振明 文/摄) 巡检员不用拿着检漏仪到漏气点跟前查找,只要坐在车内遥控,车顶的激光扫描就可自动采集燃气泄漏点并报警。昨天,全省首辆激光甲烷检测车在榕投用,大大提高燃气泄漏检测的灵敏度和工作效率。

  昨天,记者在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祥坂气源厂看到这辆花费118万元配备的激光甲烷检测车,外观像一辆普通越野车。不过车顶装有一个激光红外检测探头,车头保险杠上悬挂8个强力钟形吸盘,此外,车内还装载了液晶背光显示屏、电脑、标准气瓶等。

  车子上路巡检了。一名巡检员开车,一名巡检员操纵显示屏和电脑,软件屏幕上的车速曲线、报警点曲线、检测数值曲线会随着车辆的前进自动记录数据。显示屏显示着燃气管线地理信息图,电脑锁定扫描的区域,车顶探头左右旋转扫描,吸盘则吸附、采样泄漏的气体。

  华润燃气公司管网运行部主任许用介绍了激光甲烷检测车的工作原理:“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检测车使用半导体激光进行甲烷气体测量。通过向目标点(燃气管线周边路面的电缆沟、污水沟、雨水沟和电信井‘三沟一井’气体泄漏的区域)发射激光束,然后检测从目标点被反射回来的激光束的辐射数值,就可测量分布于检测设备与目标点路径之间的综合甲烷浓度。检测车自动采集到一定量的燃气泄漏浓度,就会自动反馈并报警。车顶探头扫描到的信息以及吸盘吸附上来的漏气,会同时传到车后集成系统,通过与旁边标准气瓶的甲烷气体进行比对甄别。如果扫描到属于甲烷的波长,就会反馈到电脑报警系统并显示扫描的泄漏点和泄漏量,同时报警。”

  据了解,有些城市燃气泄漏引起爆炸、火灾及中毒伤亡,主要因为城市燃气管网规模较大,燃气公司缺乏动态、实时和预防地管理燃气管网的必要技术手段。福州市区管线全长1300多公里,人工巡检工作量十分巨大和繁杂。检测车能把最先进的燃气泄漏检测技术和汽车的机动性结合起来,大幅度地提高工作效率。车能到达的地方,就是检查和控制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的范围,可节省总体管网维护费用。

  使用激光甲烷检测车与人工巡检相比,一是大大提高工效,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巡检,激光扫描探头270度旋转、扫描前方车距30米至50米区域,巡检员不需下车就能遥控测漏;二是燃气检测车检漏的灵敏度高、稳定性能好,百万分之五的微小泄漏也能检测出来,而人工巡检要泄漏气体含量达到1%才能检测出来。

  据悉,这辆检测车今后主要承担市区燃气输送主供管上两条供气“生命线”的巡检抢修抢险任务。一条是火车南站永南路华润燃气城门门站——福峡路——战备路——南三环——金山大道——祥坂路,总长27公里;另一条是城门门站——福峡路——东三环穿江——魁岐,总长10公里,再从魁岐分支两条出来,一条到鳝溪气源厂,长10公里,另一条到马尾,长13公里。两条“生命线”总长60公里。此外,该检测车还将担负人工巡检无法到达跟前的城市主干道、桥梁和重点区域的燃气泄漏的巡检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