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PM10专项整治方案: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大排档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29 11:15:3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污染因子为PM10,且当前PM10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据悉,为实现我市今年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保十争五”的目标,我市已明确PM10污染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每个工地至少配

  3台小型喷雾机

  专项整治要求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一岗双责”,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由市建委制定出台我市建筑工地、拆除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细化建筑工地、拆除工地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与要求,督促落实各项防尘措施,常抓不懈。

  对重要布点、重要地段开展重点整治,特别是建筑工地防尘、拆除工地防尘、道路保洁及清洗、夜间烧烤及大排档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由市建委与各区政府负责强化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加强裸露地面及开挖土方管理,加强拆除工地扬尘污染治理。

  建筑施工工地设置封闭围挡,围挡周边安装微灌喷雾系统,建筑主体设置喷淋系统,施工期间不间断喷雾压尘,每个工地配备至少3台小型喷雾机。脚手架外侧设置密目式安全网封闭。工地内易扬尘物料必须覆盖,施工现场易产生粉尘的作业进行喷雾降尘,运输车辆必须清洗干净方能出场。停工15日以上的建设工程,施工单位要进行网膜覆盖;停工15日内的每天洒水1次抑尘;60日内无法开工的播撒快生草种进行复绿。房屋拆除施工单位现场必须配备2台以上喷雾洒水车。拆除工地必须用密目网双层围挡,围挡高度必须高于拆除标的。每100平方米配备3个以上雾化喷头,随拆随洒水。需快速拆除的重点项目在拆除时要使用喷雾洒水车进行压尘。

  由市城管委与各区政府加强道路保洁、冲洗力度,优化道路保洁冲洗方案,凌晨保洁时间修改为凌晨4点到6点半,同时每天增加一次道路保洁冲洗频次;改进道路洒水冲刷作业,每次冲刷后地面应保持湿度1小时以上,强化机扫车辆维护,杜绝机扫车在清扫过程中造成的扬尘污染现象。

  由各区政府按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摊和大排档。

  由市园林局每月对道路两边行道绿化树清洗一次,增加绿化树的粉尘吸附能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