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推六大举措 筑金融新高地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23 10:58:0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推六大举措 筑金融新高地

  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一期项目吸引企业争相进驻。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仓萱)端午节前夕,福建道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闽江世纪城签约,实体入驻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一期项目,并启动内部装修。不到2个月,南台岛区块已吸引近50家金融企业争相进驻,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最“热”的区域之一。

  “‘井喷期’时,我们每天要接待二三十拨客商。有想进自贸区的企业,也有来主动承接‘溢出效应’的自贸区外企业。”在仓山区自贸办副主任郝军红眼里,南台岛区块的“热”,不仅是自贸红利释放的效应,更与南台岛独特的区位有关。

  “南台岛区块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非海关监管下的自贸试验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国际会展中心的自贸区块,还是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一部分,因而,被赋予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的发展定位。”郝军红表示,仓山实体经济发达,高校林立、人才丰富,将为金融服务创新提供良好土壤。

  虽然优势明显,但非海关监管下的自贸区如何建设,迄今为止还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郝军红坦言,“摸着石头过河”,既是挑战,又为改革创新提供了机遇。目前,仓山区已制定南台岛区块2015年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推出六大创新举措,积极建设海峡两岸基金基地、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和融资租赁产业园,着力打造两岸金融合作新高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