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建成投用 设施人性化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19 10:38: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泳池过滤用的是长乐细沙

  “相比福州其他一些游泳馆,这个游泳的水特别清澈。”福州市民陈先生说道。这里的一池清水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别于传统的单纯氯制剂消毒,这里泳池采用的水处理系统,是石英砂过滤加臭氧消毒的方式。

  “石英砂就是从天然沙中,挑选出来质地很细的沙子,放置在专门的过滤箱中。细沙组合在一起,可以过滤掉绝大多数杂质。”上述负责人表示,海峡奥体中心游泳馆所用的石英砂,都是从长乐沙滩中挑选出来的。

  大斗屏、枫木地板打造“NBA赛场”

  从空中俯瞰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像“水滴”一样围绕着“贝壳”状的主体育场,蔚为壮观。其中,最大的一颗“水滴”就是按照NBA赛场标准打造的体育馆。

  一走进体育馆,最显眼的是屋顶中央悬挂着的超大斗屏,相信看过NBA比赛的人,对这个屏幕都不会陌生。超大斗屏共三层,上层小显示屏,用于比赛计时计分;中层的四面主屏,用于比赛实时画面回放;下层则也是环形显示屏。这面斗屏还可以自如地升降十几米。

  馆内的地板,也选了NBA赛场所用的北美枫木。看台下的一部分座椅是可伸缩的,可以根据不同的比赛,改变场地的座位布局。负责海峡奥体中心场馆运营工作的福州文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青运会后,这个场馆将会引进NBA表演赛。

  每个室内观众都有“专属空调”

  在“一场三馆”中,体育馆和游泳馆属于室内场馆。如今,中央空调已成了大型场馆的标配,不过海峡奥体中心的贴心之处在于,室内场馆的每个观众座椅下,都配备了空调出风口。此外,这两个室内场馆比赛时都处于封闭状态,但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屋顶的透明窗户会自动打开,加快烟雾扩散速度。

  谈到场馆施工难度,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直言,整个工程最难还是钢结构施工。据介绍,这里的铸钢节点非常多,超过10个支管相交的节点,总共就有1134个。“一个复杂的节点焊接,常常要换上好几个工人,连续焊接十几个小时。”该负责人说,场馆的屋面还配备了自动雨水收集系统,部分雨水会被导入蓄水池,用于绿化灌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