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在榕成立 宣读《福州宣言》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18 11:07:5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李建辉)昨日,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成立大会在长乐召开,来自国家和沿海11个省份湿地管理部门、相关科研院所、保护组织、自然保护区与湿地公园等单位的代表约180人参加会议。

  会上,福州市相关领导宣读了《福州宣言》。宣言中说,围垦、污染和外来物种蔓延导致沿海湿地严重退化。近10年来,我国滨海湿地面积减少了136.12万公顷,平均每年滨海湿地消失率超过2.2%,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主要指示物种——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候鸟数量更是以每年5%~9%的速度锐减。

  宣言呼吁社会各界、各级政府将沿海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呼吁立法机构尽快完成湿地保护立法,依法保护湿地;以生态保护为重要目标,调整现有土地分类系统;严格控制沿海滩涂和潮间带围垦和填海工程,立即遏制迁徙水鸟栖息地不断丧失的势头;呼吁开展沿海经济社会可持续性的评价,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及其他资金支持长效机制;鼓励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计入国民经济成本核算体系中;鼓励沿海各省份将湿地保护内容编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

  宣言建议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加大对湿地保护投资力度,开展沿海湿地修复工程,严格控制污染源和外来物种入侵,科学治理外来入侵物种,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尽快评估现有沿海湿地保护体系的有效性,完善现有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等保护地体系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