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所小学打造各自特色 使学生愉快健康发展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18 11:05:35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多所小学打造各自特色 使学生愉快健康发展

  林则徐小学以林则徐精神为办校特色

  东南快报讯(记者 陈楠 齐榕/文 刘兴/图)昨日,福州市温泉小学举行了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这也意味着,未来,福州市温泉小学将打造成福州市第一所海洋特色小学。其实,目前福州的不少小学都在打造各自的特色,例如以足球文化为特色的融侨小学、主打延安精神的延安中学小学部等。

  据了解,自今年3月起,省海洋与渔业厅下属单位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就与福州市温泉小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并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准。昨日,温泉小学举行了全国海洋仪式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今后,将开设海洋知识普及课程,不定期开展海洋知识讲座,在校园内设置海洋科普园地、海洋励志长廊等。

  近年来,福州的一些小学早已开始了自己的特色打造。如林则徐小学就是以林则徐精神作为办校特色,以每年的清明节、林则徐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前往祭扫林则徐墓,开展讲述林则徐生平事迹征文、演讲比赛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同时,学校还将古韵浓郁的三坊七巷文化和教学活动进行有机整合,编写了校本教材《三坊印象》。福州市鼓山新区小学以平安为特色的教育理念也已经开展了10年之久。据了解,学校会定期举办一些平安课堂,还有自己的平安教育教材等。还会通过开展活动,例如跳平安操、唱平安歌的形式来让平安理念深入孩子们的心里。而福州市融侨小学作为一所以足球为特色的小学,目前全校24个教学班、1100多个学生都参与了足球这项运动。学校还抽调了有潜力的学生成立了学校足球队,平时可以代表学校出去比赛。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各小学都致力打造自己的特色,是克服“片面追求升学“造成的教育异化,减轻学生的负担,使学生愉快健康全面地发展。特色办学,就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突破学校发展瓶颈,推动学校整体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