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最严措施治工地扬尘 雾炮车发威设置冲浪池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12 11:04:23   来源:福州日报

  华润万象城工地使用雾炮车除尘。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孙漫/文 俞松/摄)工地施工扬尘是空气质量的大敌。从本月开始,我市在五城区持续开展史上最严的施工扬尘整治。昨日,记者在施工扬尘控制试点单位——华润万象城工地看到,喷淋系统、冲浪池、雾炮车等各种现代化的扬尘控制设备齐上阵,工地扬尘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和控制。

  记者体验:工地不扬尘 感觉“爽爽哒”

  在记者的印象中,工地的感觉就是酷热难当、尘土飞扬。昨日中午12时,正是一天中气温较高时段。走进华润万象城工地,露天的太阳底下下起了“毛毛雨”。记者抬头仔细一看,原来是工地围墙上一排排的喷雾头在实施“人工降雨”,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水汽,让人倍感清爽。

  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工地设置的喷淋系统,可有效降尘,不仅不影响现场施工,降尘的同时还兼具防暑降温的作用。”记者看到,喷淋系统主要沿施工围墙和基坑边防护栏杆上设置,主要由PVC管及喷雾头组成,每个喷头的喷雾半径可达2米多,部分高压喷头达10多米。喷头每间隔1.5米布设1个,平时每小时定时喷雾15分钟,可确保工地范围内的地面湿润,达到施工防尘降温的作用。

  工地裸露的土方全部用黑色网格布严密覆盖,大风大雨也不怕尘土外泄。土方堆旁,记者还发现了一台外形“拉风”的雾炮车。施工人员打开开关,一条水雾“巨龙”喷射而出,数十米范围内水雾弥漫,空气立马清新凉爽。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专门用来对付土方开挖和土方堆放扬尘的“利器”。在进行土方开挖时,雾炮车能随时对出土点和土方堆进行喷淋,可有效确保空气和土方湿润不扬尘。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为防止工地尘土出场,施工道路上还设置了2个冲浪池,进出车辆要先经过冲浪池的冲洗,然后在洗车台上用高压水枪进行“全身淋浴”,确保车身干净后方可出场。此外,工地的施工道路也作了特殊处理,部分道路铺设钢板,场地实施硬化处理,保洁人员定时清扫尘土;工地外围设置了封闭式围挡,脚手架外侧设置了密目式安全网封闭,最大限度防止扬尘。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