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投用闽首个建筑安全体验区 可体验坠落触电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11 11:38:4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投用闽首个建筑安全体验区 可体验坠落触电

  安全带使用体验。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施工过程从高空坠落会是什么感觉?触电又会有什么感受?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福州建成并投用全省首个官方建筑安全体验区,从业人员可体验14项安全体验项目。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东三环辅道(园中圣泉寺旁边)的首个官方建筑安全体验区,专职教练正在向60多名从业人员进行体验讲解。体验区占地约600平方米,主要分为安全现场体验区和室内培训区两部分。其中,安全现场体验区设有洞口坠落、安全帽撞击、电磁变频触电、急救等14项体验设施,承担福州全市建筑安全教育培训的职能。

  “亲身体验比常规理论培训更直观、生动,更让人记忆深刻。”施工员们体验安全帽撞击后深有感触。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市城建部门近日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的通知》,要求福州五区七县(市)的建筑从业人员要到建筑安全体验区接受专门培训。经培训的从业人员由市建筑安全协会统一发放《安全教育培训证》,逐步实现建筑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培训人员信息还将在市城建委门户网站同步录入。已取得培训证的从业人员,每两年复训一次。

  此外,市城建委拟建立短名单机制,将培训率靠后的10个项目列入每季度质量安全检查短名单,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