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见证外国人在永泰活动轨迹 首次公开展出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10 11:21:49   来源:福州晚报

  英国摄影师143年前

  就发现青龙瀑布

  百年前的永泰,就因为水系发达,加上福州成为通商口岸,吸引了不少外国人来永泰游玩、经商、传教、办学堂。

  在此次永泰老照片展览中,一张1870年摄于永泰方广岩的照片深深地吸引了记者。据了解,这张老照片是英国摄影师约翰·汤姆森拍摄的。当时,他应外国商人的邀请,先是在闽江的水波山色中度过两天,第三天进入闽江支流大樟溪,然后登岸去了方广岩,并在方广岩寺庙中寄宿了两日。约翰·汤姆森在《镜头前的旧中国——约翰·汤姆森游记》这本书中详细叙述了方广岩的景致和这段行程,并赞美“在福州附近有许多迷人的胜地,在我印象中,永福寺是个十分吸引人的地方。”

  “永泰秀美的景色在百年前就吸引了外国摄影者,很多景点我们还是当代才挖掘到的。”永泰县方志办檀主任告诉记者,永泰青龙瀑布非常有名,但他也是上个世纪90年代跟农民去寻找才发现的,但是老外1872年来永泰时,就游玩了青龙瀑布,并且拍摄了照片。

  外国人在永泰办学 91岁学生依然健在

  “这是1930年拍摄的伊芳廷夫妇照片,还有他们和两个女儿的照片。”永泰县城关中学檀遵群老师告诉记者,水系发达的永泰在百年前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洋教在此传教、办学堂,其中较出名的就是美国基督教公理会传教士伊芳廷夫妇,他们在永泰生活了50多年,永泰当地还有不少他们的学生。

  檀遵群老师告诉记者,伊芳廷,原名爱德华·汉林顿·史密斯。1901年,他从福州方向乘坐布帆船经大樟溪来到永泰,到山区传教并开始办学。刚开始在一所民房办学,学生不多,后来开办了“格致学堂”。1905年,为了格致学堂的发展,伊芳廷多次返回美国筹集资金。在他的多番努力之下,1910年,位于龙峰山麓的格致学校终于建成了。

  昨天在永泰老照片展览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伊芳廷91岁的学生张伙俤。张老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他父亲患病,他母亲都靠在伊芳廷开办的学校做苦工赚钱养活一家人。“我也在那里念书到17岁。伊老师经常救济穷人,免费让穷人的孩子入学。”张伙俤说。

  “老照片见证着永泰的历史,了解过去,更增加我们的自豪感,更增强我们建设美好永泰的信心。”永泰县委宣传部部长陈日官一语道出了此次办老照片展会的意义所在。

  据永泰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介绍,目前主办方已经收集到600多张永泰老照片,此次只是展出其中的100张。“老照片是永泰人的记忆,是永泰珍贵的历史文化,呼吁更多的市民将所藏永泰老照片捐献出来,以丰富永泰历史文化,让更多人记住乡愁。如果您手中有反映永泰的老照片,请与永泰县政协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24832337,一经录用将颁发纪念证书。”张培奋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