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工 系第三代核电技术示范工程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08 16:23:46   来源:福州日报

  我国进入世界先进

  核电水平第一阵营

  “目前世界上三代技术压水堆有开工项目,但未有建成的。‘华龙一号’开工意味着我国进入了世界先进核电水平的第一阵营。”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钱智民表示,“华龙一号”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诞生和建设,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核集团目前能自主设计建造10万、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据悉,自1986年以来,中核集团已累计出口1座核研究反应堆、5台微型反应堆、6座核电机组,积累了在国外的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今年2月,中阿政府签订《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华龙一号”出口拉丁美洲。

  目前,中核集团正在建立海外市场开发体系,积极推动英国、阿根廷、埃及等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南亚近20个国家核电项目合作。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走出国门,将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最佳实践,开启中外互利共赢新局面。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