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古街景观改造完工 百余商户敞开门面迎宾客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28 15:0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改造提升后的榕城古街环境整洁,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升级调整过程,人气也在逐渐攀升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 (记者 邱陵 文/图)“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漫步于修葺一新的榕城古街,典雅古朴的仿明清式建筑群笼罩在迷蒙的烟雨里,两侧商户敞开沿街大门,浓郁的闽都韵味扑面而来。历经一年多的景观改造提升,榕城古街面貌焕然一新,集购物、美食、休闲于一体,诠释着台江特色的商贸文化。

  改变:景观改造完工 榕城古街换新颜

  一提起“榕城古街”,老福州人都知道,这条长度不过300多米的特色古街,横贯台江路和五一路,毗邻台江集贸市场和元洪城,曾经是台江传统商贸的中心所在,被誉为“购物天堂”和“美食街”。

  高先生是榕城古街扎根十多年的商户,目前经营着一家饭店,以烹饪福州风味盘菜为特色。今年40岁出头的他,从古街诞生就在此经营,早已把古街当成自己的心灵家园。

  “20多年前,政府集资,统一兴建起3层具有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因为台江自古以来的传统商贸文化,开街以来就吸引了众多百年老字号商铺,特别是福州风味小吃进驻。”高先生亲眼目睹这一变化。久而久之,这里汇聚百余家服装、餐饮、工艺品等业态的商铺,形成极富盛名的商业街和美食街。

  屋檐翘角鹊尾、琉璃瓦、悬钟、水柱、绘梁画栋……。1999年,政府把榕城古街规划成步行街,华灯初上,各种摊贩摆设道路两旁,人群川流不息,热闹非凡。“那时候,只要走进来,你就会被人流推着往前走,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

  可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台江商贸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求,档次偏低、管理不善、环境脏乱等问题愈发突出,“榕城古街”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翻开福州便民呼叫中心,投诉榕城古街商户占道摆摊、噪音扰民、卫生恶劣等问题的帖子比比皆是,相关的街道、公安、城建等部门疲于应付,收效甚微。

  瀛洲街道副主任邱敏键说,仅“占道摆摊”一项,就让街道城管中队应接不暇,商户、摊贩与队员“打游击”,“整条街看过去,就一个字,乱。”

  除此以外,相当部分建筑外立面损坏严重、底层雨棚广告林立、缆线线路密布繁多、空调机位杂乱无章、摊贩占用公共空间等现象突出,严重地影响街区美观和经营管理秩序。

  转机出现在两年前。台江区政府将榕城古街景观整治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并被列入2014年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项目,从立面楼体景观整治、步行道维修改造、瀛洲桥翻修等方面着重入手。

  经过多方协调,施工改造了一年多,总投资额为3000多万元的榕城古街改造项目现已全面完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