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后打车时代”来临 50辆预约出租车将上路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26 11:46:29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后打车时代”来临 50辆预约出租车将上路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赵铮艳 文/摄)福州目前有6345辆出租车,但市民在高峰期还是常常打不到车。尽管有关部门年内将投放500辆预约出租车,首批50辆即将上路,但市场空间仍很大,不少打车软件乘“需”而入,在福州市场掀起价格战。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一轮行业洗牌,打车企业开始拼实力、比服务,争夺细分市场,福州步入“后打车时代”,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传统出租车】

  高峰期很紧缺 规范服务严查违章

  目前,福州出租车总量达到6345辆,常住人口每万人拥有出租车约21.15辆。福州出租车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三种:公车公营、承包经营、个体挂靠。全市实行公车公营的出租车约占总量的一半。

  对于一些市民反映的打车难问题,市运管处有关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高峰期、节假日乘客大量增多,且乘车时间集中,市区出租车运力在高峰期偏少;由于地铁修建、道路改造等,造成高峰期交通拥挤,出租车运行效率降低;出租车加气难问题还未能有效解决;出租车运价结构有待调整。

  对于出租车容易出现的拒载、拼客、绕道、不打表、站外上客等五大违章行为,市交通执法支队加大了打击力度,针对违法违章易发的地段、时段,投入大量人力,采取亮证执法、便衣取证等手段,进行重点监控。此外,执法部门也加大了处罚力度,今年春运期间,对五大违章行为的处罚从1000元提高到按上限2000元处罚。

  另一方面,为规范出租车运营服务,去年9月下旬起,市交通委、市运管处出台了新标准,对出租车驾驶员从业培训更加严格。市运管处还采取落实退出机制、建立不适岗制度、停岗培训等措施强化监管,对出租车驾驶员出现一次拒载、绕道、不按计价器收费、拼客等严重违规的,市运管处按规定记分后,直接将其列入不适岗名单,各企业在三个月内不得录用。期满后,驾驶员需到专门培训机构进行培训,考试合格方可再上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