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花鸟市场转型向综合体式发展 人气仍需培育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25 16:32:17   来源:福州晚报

  前景仍看好 部分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处于培育期,生意不太好,但前景仍是可期待的。”昨天在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无论是福州国艺花鸟工艺品综合市场还是福州自贸区名城汇花鸟市场的多数商户都这么认为,档次提升对他们来说是利好,生意也可以继续扩大。

  事实上,除了两大新市场,福州相关的市场还有不少,像光明桥的花鸟市场虽然规模有限,但目前生意还相当好。建新花卉专业市场的客流也是不少,特别是在周末,很多商户都忙不过来。如今相关的市场越来越多,看中的无疑就是这块蛋糕。但就福州花鸟市场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的问题,福州晚报记者咨询了不少专业人士和相关机构,都没有得到一个相对权威的数据,但从一些专业市场或可管中窥豹。

  业内人士说,就单福州的观赏鱼行业发展速度就极快,现在中国高端金鱼出口量中福州金鱼达90%,全世界最名贵的金鱼有70%产自福州。去年10月举行的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上,4天客流量达到30万人次,到场买家4500人,现场签约项目39个,签约金额共计150多亿元,还有现场经贸配对活动成交额达2.3亿元,现场零售额计2860万元。

  福州园宝斋负责人李靖说,原来他们生意主要在福州,但现在已陆续向全国发展,去年来他在全国开了6家分店,其中3家在福州,而且今年底还将新开6家分店。他说,现在升级后的店面规格高,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展示交流会所,成为一个平台。郭宝辉也说,他原先的生意主要是单靠花卉的零售,但现在不一样了,已向基地延伸,研发新品种,像最近他就和韩国方面合作,开发多肉植物,很受市民的欢迎。

  “像原来花鸟市场的商户,多的一年可赚几百万元,少的也可赚三四十万元。”福州自贸区名城汇花鸟市场相关负责人说,不愁没有市场。福州国艺花鸟工艺品综合市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二期市场现已基本完工,今年7月就可进入招商,向五金、灯具、洁具、酒店等方面延伸,到时他们市场的总规模将扩大到17万平方米,此外三期还有十几万平方米,到时可能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花鸟市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