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海峡大桥灌注最大钻孔桩 桥梁建设史里程碑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22 11:13:16   来源:福州晚报

平潭海峡大桥灌注最大钻孔桩 桥梁建设史里程碑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吴金霞 赵进文 文/摄) 记者昨日获悉,20日晚8时,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根4米大直径桥梁钻孔桩N01-8号桩灌注成功,刷新了中国桥梁施工最大直径钻孔桩新纪录。

  长达16公里的福平铁路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最重要的工程,采用公铁合建桥梁方案,以铁路双线、公路Ⅰ级双向6车道的规模进行合建,采用公路在上、铁路在下分层布置。

  据介绍,为减少恶劣气候和大桥施工对通航干扰,大桥主航道桥采用超大直径4米钻孔桩施工设备及钻孔工艺,投入使用中铁大桥局自行研制的KTY4000型钻机,该钻机最大适用5米直径钻孔桩,最大钻孔深度180米;投入6000万元从荷兰引进S800液压冲击打桩锤。

  “此次浇筑的桩基直径4米、桩长32米、浇筑混凝土492立方米,这是中国桥梁建设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从中铁大桥局项目部2013年11月1日进场施工至今,在建设过程中已经创造了多项第一,如为降低大风巨浪对大桥基础施工的影响,采用世界一流水平海上巨型打桩设备;研制亚洲最大、起重量达3600吨的起重吊船,堪称海上桥梁施工的巨无霸和超级大力士等。该桥总投资约240亿元,预计在2019年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