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小区整治后将建“三支队伍” 公租房年底分配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13 19:01:1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 电台记者 高芳) 日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做客“政风行风热线”,回答市民在住房保障物业收费、小区停车难、旧小区长效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问:一些旧小区经过整治,仍存在物业管理比较混乱、脏乱差等现象,如何解决?

  答: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完成600多个旧小区的综合整治,接下来将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即实现“三支队伍和五项服务内容”。第一支队伍是指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管委会,发挥业主自治作用;第二支队伍是指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或成立街(镇)家园服务中心,为小区提供专业化物业服务或准物业服务;第三支队伍是指成立一支以区为单位的小区设施设备维修队伍,为旧小区提供给排水、生活用电等公共设施维修和应急抢修服务。五项服务内容包括安防秩序维护服务、卫生保洁服务、绿化养护服务、设备维修服务、业主信用档案管理。

  问:公租房申请去年底开始受理,目前进展如何?

  答:各街(镇)已完成初审、公示,共报送区级复审4811户。区住房保障部门已完成其中1927户的住房状况审查工作,并转区民政部门进行收入、财产认定。市房管局已会同市民政局、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力争年底前完成资格准入和分配工作。后续配租工作由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负责,届时将结合具体房源竣工交付情况,分批组织选房,并提前通知保障家庭。

  问:我经常接到房产中介人员打来的骚扰电话,要向哪个部门投诉?

  答:如果你接到房产中介人员打来的骚扰电话,可向该中介所在区的房管部门或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反映,需提供电话号码、通话记录等证据。房管部门查清事实后,将责令房产中介整改,对于明确表示没有买卖或租赁意向的,不得再打电话骚扰。

  问:小区内存在违法建设、违规装修等情形,要向哪个部门投诉?

  答:今年3月我市明确,小区内违法建设和违规装修行为属于城管委的行政管理职能。物业服务企业在日常管理中要加强巡查,发现违规行为或预见将出现违规行为,要及时与业主或房屋使用人沟通、制止,对不听劝阻的下发整改通知书,仍不配合整改的及时报告给业主委员会和城管委。

  问:小区停车难如何解决?

  答:市房管局指导五城区政府在征得小区业主同意下,充分利用小区空地设立停车场、适当拓宽小区道路增设停车位。前年五城区整治旧小区268个,增设停车位3668个;去年整治旧小区326个,增设停车位6269个;今年计划整治旧小区123个,预计增加停车位2000个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