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上演“茶帮拜妈祖” 再现海丝枢纽文化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10 14:34:02   来源:福州晚报

两岸青年上演“茶帮拜妈祖” 再现海丝枢纽文化

  祭拜仪式重现当年茶帮将从光禄吟台处古码头上岸的茶叶挑至天后宫的过程,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张旭阳/摄)“一滴撒天天清,一滴撒地地宁,三滴撒海晏河清,护我茶路永得太平。”昨日上午,200年前福州茶帮的号子在三坊七巷重新响起。两岸青年组成的“茶帮”,捧着茶叶走进天后宫,重现了福州独有的民俗“茶帮拜妈祖”。

  “双螭戏鼎,乌龙出海,天后佑我,四海茗扬;仙泉浴盅,重洗仙颜,天后佑我,茶路太平”。两岸青年吟诵着水上茶路和茶帮特有的祭祀用语。水上茶路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地位的历史见证。“茶帮拜妈祖”是福州对外贸易繁荣的见证与缩影。今年3月,“茶帮拜妈祖”被评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台湾的不少榕籍台胞及台湾青年都听祖辈说过一句话:“刀牌烟仔洪家茶”。金门洪家后人在近代福州茶业“工业产业化”和出口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百年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告诉记者,当年闽北等地的茶叶,均由茶帮沿闽江顺流而下运抵福州的港口。自己的曾祖、高祖都会在郎官巷天后宫门前的码埠,翘首等待第一批春茶的运抵,收到品质上等的茶叶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天后诞辰的时候,将第一泡的茶叶敬献给妈祖,以表示对“水上茶路”一帆风顺的感谢,也祈求妈祖保佑他们的茶叶,能够打响国际品牌。后来洪家茶遍布全国乃至东南亚,先祖还把妈祖信仰带到了茶帮所在地。洪植锦向现场人员展示福胜春茶叶罐。“我希望人们提到福州时,能想到福州辉煌的茶文化,特有的‘茶帮拜妈祖’,希望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