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海峡公铁大桥2019年通车 施工栈桥基本成型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4-28 11:36:10  

  起重船:最大起重量可达1200吨,10月还将驶入起重量达3600吨的吊船

  在苏澳码头施工现场,东南快报记者看到,一艘红白相间的双臂犹如巨人的起重船高高地抬起“手臂”,吊起一个40米长、17米宽,总重量达600吨的钢吊箱,准确把钢吊箱运送就位后进行下放。

  目前正在福平铁路4标四分部进行钢吊箱安装作业的这艘起重船名叫“秦航工68”,最大起重量可达1200吨,中铁大桥局施工建设人员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起重船扒杆总长度达到85米,最大吊高可达66米,最大吊距54米。

  据中国铁建大桥局福平铁路4标四分部办公室主任何佳富介绍,该工程全桥所处海域海况环境恶劣,抗风问题突出,其所在水域海床无覆盖层或仅有很薄的覆盖层,部分桥墩承台或封底混凝土需要嵌入基岩内,在深水条件下施工需要研究特殊方法。

  “可以说是国内最大的一个综合性项目。”作为从事9年铁路建设的省有金坦言,他是首次建造如此长的海上特大桥,他说这个项目包括海上和陆上的大桥,隧道、公路、站场齐全。

  据何佳富介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最大的亮点和难点,是全桥34孔80米、8孔88米钢桁梁均为整孔制造、海上运输、整孔架设,这是国内首次对钢桁梁进行整孔架设,实现钢桁梁桥梁架设施工由单片架设到整节间架设再到整孔架设的一个飞跃。

  “88米钢桁梁重达1560吨,这对运输、吊装设备要求都非常高。”何佳富透露,建设方特别为公铁大桥钢桁梁架设施工研制了起重量达3600吨的起重吊船,这艘起重吊船双臂架额定起重量3600吨,单臂架额定起重量1800吨。根据工程进度,拟计划今年10月份驶入。

  搅拌船:供应施工全部混凝土,全智能化运作实现200m3/时混凝土输送

  在施工现场,还有一艘庞然大物特别吸引人眼球。几台桩基正在轰隆隆地施工,在作业平台上还停靠着一艘搅拌船,如海上“巨无霸”一样。

  据省有金介绍,“这艘搅拌船全称是‘铁建砼01’,是一个大型的海上移动式搅拌站,负责海上施工的全部混凝土供应。”

  “铁建砼01”长75.06米,宽24.60米,吃水3.2米。整艘船舶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搅拌机、料仓、驾驶室,作为国内较为先进的搅拌作业船,投料、搅拌等操作全都智能化。该船具有两套骨料、粉料储藏设备和输送设备,拥有混凝土搅拌和生产成品混凝土输送灌注系统,能实现每小时200立方米混凝土输送与浇筑作业,是目前国内技术先进的混凝土搅拌船,在排水量、仓容量、生产效率、布料半径、绿色环保等各项性能指标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搅拌船作业时用拖轮(自身续航力3000海里,主机功率2942KW,最大拖力50吨)拖动至桥墩平台附近,通过42米长的布料管,将合格混凝土灌入安放好钢筋笼的深水桩孔内,至桩顶设计标高。”

  此外,船上还配备了完整的生活设施,餐厅、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目前船上共住着二十几名船员。

  (记者 林娟/文 刘兴/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