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海峡公铁大桥2019年通车 施工栈桥基本成型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4-28 11:36:10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2019年通车 施工栈桥基本成型

  红白相间的起重船

  探秘 海上施工船舶

  打桩船:体型巨大却能灵敏“跳舞”,自带定位系统可精确至20㎝以内

  在平潭苏澳海域海面上,一艘淡蓝色的打桩船映入眼帘,该船正在快速地将一根根3米直径的桩插入海底,犹如“定海神针”。

  据省有金介绍,这艘打桩船叫“航工桩168号”,船体为钢箱型结构,在甲板的端部装有打桩架,可前俯后仰以适应施打斜桩的需要。该设备多用于跨海大桥、码头、海上油田等工程的建设。

  “桩架高98米,吊装能力达200吨,海底有足够覆盖层区域,每个工作日可打入10根桩,像这样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打桩船在国内也是屈指可数。”省有金说,这是建设方针对桥址海域风大、水深、流速大的特性,为了安全、快速施工采用的打桩设备。

  “航工桩168号”虽然体积庞大,但一点都不笨拙,它能前倾25度,后仰69度,在海里自由“跳舞”。最有意思的是,航工桩168号还自带GPS定插打钢护筒位系统,在打桩船中,几名操作人员坐在GPS定位系统前,指挥船体灵敏地“跳舞”,把桩精确无误地打入设定位置。插打顺序按照先钢护筒后钢管桩的顺序逐排后退插打,钢护筒的精度要求为满足平面偏位小于20厘米、垂直度小于三百分之一。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