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情况综述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2-03 11:35:54   来源:福州日报

  突出问题导向

  深挖不严不实根源

  找到“病根”,方能对症施治;树好“靶子”,才能一击而中。高质量的专题教育是否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关键是看有没有把存在问题的根源挖出来、讲明白。

  各地各单位强化问题导向,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聚集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注重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后续问题整改工作,积极做好整改落实。市委教育工委紧扣主线“三融入”,突出“三带头”, 大力整肃“为官不为”,解决专题教育如何落实,谁来落实问题,共查摆领导干部问题35个,其中承接教育实践活动的问题数2个,“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查摆的问题数33个。市建委把专题教育与“作风建设年”、贯彻落实《关于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的暂行办法》结合起来,通过班子及领导成员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 共查摆党组班子问题数21个,党员领导干部问题数143个,并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市民政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聚焦下属单位采购、招标,工程建设监管问题,民政系统内部干部交流问题,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整改。连江县侧重突出特色亮点、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提速增效,县四套班子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查找出问题34项、153项,现已整改19项、91项。

  突出边学边改

  力求取得实效

  专题教育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既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也要有管用有效的办法,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落实措施,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

  各地各单位将专题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开展“三比一看”“四个万家”“企业服务月”等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层层压实责任,有力保证了专题学习研讨抓实在、抓到位,进一步提振了领导干部精气神,用“严”和“实”的作风推动发展。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针对“文山会海”问题,切实精简了一批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加快机关信息化建设,推进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市纪委通报曝光了10批49起“四风”方面的典型问题,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市委组织部注重从制度层面根除“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共制定、修订中心组学习制度、《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情况纳入干部考察暂行办法》等62项制度。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和各县(市)区对照“十反对十提倡”要求,重点解决“熟人经济”“庸懒散拖”和“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现象,开展自查整改。市国资委企业服务月期间,累计到所出资企业及相关企业调研参加人员90余人次,确定挂钩联系企业19个,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现场答复解决26个问题,立案“为官不为”问题1起。市工商联着力“创新服务载体和增强扶持机制”,发挥“十大服务平台”的作用,通过商务服务平台,帮助1200多家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在福州新闻网上得到持续推介和展示;通过寻机发展平台,在福州新闻网发布扶持企业转型升级、自贸区制度创新和产业规划以及园区招商项目等信息600多条。台江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服务促发展,以作风转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共走访企业108家,收集问题诉求94件,帮助解决94件。晋安区着力强化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梳理并公开权力清单2603项,进一步完善即办和承诺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每月当日办结率平均达88%。闽侯县出台“保增促调”系列扶持政策,在全省率先设立“财政性企业应急保障金”3亿元,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