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情况综述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2-03 11:35:54   来源:福州日报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党委(党组)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突出以上率下、突出学深悟透、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边学边改,确保专题学习研讨不偏不虚、不走过场,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突出以上率下

  切实担当主体责任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市委高度重视专题教育工作,带头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以示范行动为全市各级干部作出表率。

  7月8日,市委常委会开展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个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主持会议并率先作重点发言,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从政之道和成事之要,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敢于担当负责,勇于开拓创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上行下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市委常委在自学《摆脱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上就办”重要论述等材料的基础上,举行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作《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专题辅导报告。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层层压实责任。鼓楼区统一采购必读书目发给处级领导干部,编印专题教育读本四期,并专门印发了《鼓楼区处级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安排表》,明确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时间、地点和题目。福清市紧扣主题要求,按照谈体会、摆问题、列举措的要求,组织8个学习小组、59名处级领导干部完成了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在此基础上,市四套班子成员又发挥表率作用,赴革命老区开展“重走红军路”主题实践活动,并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再洗礼。仓山区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融入日常工作,每月开展1次中心组学习。罗源县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出台《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将专题教育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突出学深悟透

  学习研讨富有成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抓好学习,学深、学透,才能全面把握“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和实践要求,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各级党委(党组)紧扣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拧紧了思想“总开关”。同时,结合学习谷文昌精神,在全市开展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桂林同志学习活动,以身边典型推动学习研讨深入。马尾区结合服务自贸区建设主题,提出“弘扬马上就办,坚持真抓实干”“服务自贸区建设,滴水穿石为民生”等主题,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突出学习研讨主题。长乐市在学习研讨中利用“一台”(长乐有线电视台)、“一报”(《吴航乡情报》)、“一网”(长乐新闻网)三家主要媒体,设专栏刊登处级领导发言摘要、理论评论等,积极宣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闽清县依托党校,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内容列入主体班次、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开展调研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永泰县在每次专题研讨前,严格围绕规定的主题进行集中学习和自学,特别在第三、第四专题研讨前,分别专门刻录《践行“三严三实”好榜样》《谷文昌》系列光盘分发给全体县处级领导,用以学习对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