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市政协委员建议治理小区餐饮店扰民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2-14 10:46:05   来源:福州日报

小区餐饮店扰民 市政协委员建议多部门联合治理

  金山某小区楼下,餐饮店前人行道上的窨井盖被打开,以便油烟排放。

  在福州不少小区都有餐饮店的身影,看似便民却也扰民。油烟熏人、烧菜声作响、地面污水横流……不少小区餐饮店让居民苦不堪言。针对这一老大难问题,市政协委员林奇经走访调研后,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杜绝餐饮店的油烟排向小区的建议》。采纳委员建议,当前,我市环保部门正与规划、工商、卫生、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研究探讨相应的规章条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小区居民不堪其扰

  林奇走访中发现,在不少小区内,居民已被餐饮店困扰多年。

  在仓山区南台新苑牡丹园小区,一楼的店面开设了几家餐饮店,将排油烟口对着小区。每到就餐时间,不少小区居民房中就会被油烟“灌饱”,还能听到炒菜锅勺碰撞的声音。为此,他们家中的窗户只好常年紧闭,阳台也无法晾晒衣物。

  餐饮店附近的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由于长期未清洗,餐饮店附近地面积起油垢,很容易让人滑倒。餐饮店门前的下水口经常堵塞,窨井也多次破裂,不少商家还占道经营,影响居民出行。

  这种现象并非个案。由于给生活带来不便,业主采取了找餐饮店老板直接协商、向物业反映、向环保部门投诉等,但都收效甚微。

  五城区2万家餐饮店

  仅10%经环保审批

  据市环保局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五城区餐饮店有近2万家,其中符合环保要求并经环保审批的,仅占10%左右。同时,市区餐饮店油烟、噪声污染扰民问题占环境投诉的50%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对中小餐饮店的投诉最为突出,因为它们大多开在居民小区内。

  小区餐饮店扰民问题为何难解?林奇和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其中有商家意识薄弱、政府规划滞后和部门管理欠缺等因素。从商家来看,不少中小餐饮企业经营者先开店、后办营业执照,未按要求及时进行排污申报,缺乏规范的污染防治设施,加上餐饮店经营稳定性差,常常更换,给执法增加难度。从城市规划角度来说,我市在城市建设和改造中,缺乏对餐饮业的规划,导致餐饮企业多选址在居民聚集区,与居民楼混为一体,却没有提前设计污染防治设施。从管理来看,由于各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不一致,合力不够,管理效果也有限。

  建议多部门加强源头治理

  针对小区餐饮店扰民问题,林奇建议,规划、工商、卫生、环保、公安等多个部门,应共同制定小区餐饮业的规范管理条例,从源头杜绝污染,已有的小区餐饮店也应整改。

  林奇建议,条例应清晰写明小区餐饮业的准入门槛、违规处罚、各部门监管职责等。当前,餐饮业是低门槛行业,而油烟净化的成本很高,对有条件的小区,我市可以统一规划餐饮店,设计和安装净化油烟、降低噪音的设备。现有餐饮店也应进行整改,做到不让油烟、噪音污染小区居民。在日常监管中,相关部门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依法取缔污染严重的中小餐饮店,对正在整改的餐饮店进行后续跟踪。

  市环保局表示,自去年9月起我市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强制安装合规油烟净化设施,目前已安装200套,并指导餐饮店科学布置油烟管道,强制推行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维护制度。但目前我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仍突出。

  采纳委员建议,当前,我市环保部门正与规划、工商、卫生、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研究解决办法,出台相应的规章条例,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部门协作和联动的长效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