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基层党建工作:干部沉下去 党建实起来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2-10 11:06:44   来源:福州日报

  重指导:在明察暗访中“给力”

  11月25日13时50分,长乐市鹤上镇东平村便民代办中心工作人员正要打开大门,顾不上休息的暗访组人员就赶来了。

  看到村务、党务公开十分规范,公开内容详细,透明度较高,农村信用体系较健全,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员会主任同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内办公,腾出更大空间扩大便民代办服务点面积,村级网格化管理、民情收集、代办服务一体化机制落实较好时,暗访组成员十分满意。

  “你那个村务公开栏上,不是公布上级发给的工资,而要公布村里对村干部的补贴,补多少,有没有多拿村里的钱,这才是村民关心的!”暗访组成员对随后赶来的村干部进行指导。

  11月26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走进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我想转一下组织关系!”

  得到不明确的答复后,中年男子脸上露出些许不悦。该中心工作人员并不知道,来人正是明察暗访组的工作人员。与此同时,另几名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察看景区内“党员诚信店”挂牌经营情况。

  半个小时后,情况汇总,工作人员对闻讯赶到的景区有关负责人进行指导:景区党员服务中心与游客服务中心要进行融合,并营造好党建氛围;“党员诚信店”要注重自身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诚信经营,扩大影响力。

  “‘滨海工业区职工活动中心’可更名为‘滨海工业区党群活动中心’,并整合资源,拓宽思路,实现园区党员职工教育培训、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休闲健身等区域化资源共享。”“微心愿一定要‘微’,不能成大心愿,让到社区报到的党员愿意领、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楼宇党支部活动开展还不够丰富,楼宇党建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推进。”……面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一个个基层党建问题,工作组热情耐心地及时指出,手把手教有关人员进行整改。

  “这样不打招呼的暗访,虽然让我们措手不及,但他们在暗访中听到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真心话,摸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情,我们很欢迎,同时又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整改,真的不错!”长乐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党总支书记郑钟深有感触地说。

  和第一暗访组一样,其他3个组采取同样的方式进村入户,了解各地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据统计,3天里,4个明察暗访组行程上千公里,累计暗访了24个村、28个社区、20个非公企业(园区、楼宇)基层党组织,随机走访了170名党员、群众,询问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任职(蹲点)干部以及企业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等191名同志。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察暗访,只是完成了我市“查、述、问、评”考核基层党建手段中的“查”。接下来,将通过对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询问和评议等,进一步检验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真正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出成效,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突出,直接惠及民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