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基层党建工作:干部沉下去 党建实起来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2-10 11:06:44   来源:福州日报

  访民情: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在明察暗访中,工作组通过“看、查、问、访”,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实情。

  “看”,就是看办公场所或活动场馆、服务设施、村(居)务公开栏、党建宣传栏、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硬件是否达标;“查”,即查阅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村(居)务公开、发展党员相关程序的档案资料,推行便民代办和民情工作一体化机制台账等是否规范完整;“问”,即现场问被访点党组织书记,了解被访点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了解党组织书记对党组织工作业务的熟悉度和明年工作思路等;“访”,即随机访谈村、社区党员、群众,了解被访点党组织是否上门征求意见、做好服务,是否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

  11月24日9时30分,暗访组一行通过手机地图,驱车“摸”到了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一到村口,大家就被一个美丽的小公园和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吸引住了。

  “老人家,你们村里这条路修得不错嘛!”在村道旁,暗访组成员下车与路边的一位老人拉起了家常。

  “不错!上面派了个书记到村里来,做了很多事。溪边那个栈道更好,傍晚我们都到那里去散步!”说起驻村干部,老人连连点赞。

  暗访组成员一听,决定前往一探究竟。来到大樟溪边1公里长的滨溪小道上,只见潺潺溪流清澈见底,10多棵参天古树依溪而立,眼前的茉莉花基地被篱笆围住,更显几分乡愁。

  选派干部驻村任职或蹲点村党建工作情况、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建设和使用情况、农户综合信用等级评定试点工作情况等,是这次暗访的内容之一。当看到春光村因旧村部面积太小,旁边正在建设一幢新村部,以扩大党员和村民活动场所时,暗访组成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对党建氛围营造不够、农户综合信用等级评定试点工作普及面不广、村两委在增加村财收入上办法不多等问题,暗访组成员也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