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社区探索志愿服务模式 助推老旧小区大变样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9 10:28:49   来源:福州日报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最近,这句话在台江区金斗社区金安小区居民中颇为流行。在社区志愿者团队“邻里走访团”和专业社工的共同努力下,历经20年风雨的旧小区焕发了生机——物业处改造后变身居民活动室,小区入口的天棚不再漏水,小区下坡道也拓宽了……

  无物业旧小区有了大变化,这得益于金斗社区创新的社区管理机制——金斗社区开展了以“三社联动”为基础的志愿服务模式,建立“邻里走访团”,以邻里自治组织为主,辅以社区组织和专业社工组织,共同解决小区问题,促进了邻里和谐。

  “物业处原本只有两个昏暗窄小的房间,堆放的都是杂物,成立‘邻里走访团’后,实地征集居民意见,居民自己当家作主,将物业处重新改造更新。”小区居民林娟说。

  在小区门口,有这样一排特别的展示柜,写着“金斗社区爱心超市”的字样,里面摆放着各类生活用品及体验卷,如沐浴露、牙刷、游泳券、羽毛球券等,让人想不到的是,物品旁的标价竟是志愿服务时长。“为鼓励更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我们在社工的指导下引入‘时间银行’激励机制,以家庭为单位,每户可领到一本‘时间银行存折’,由专人负责登记确认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时长,最后可折算为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资和体验券。”金斗社区志愿服务站负责人陈艳告诉记者。

  “通过这样实实在在的鼓励措施,大家都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亲自动手将家园打扮得更漂亮。”金安小区志愿者联系人王峰说,启动时间不到半个月,已经有25名居民主动加入。“物业处改造和卫生整理等,都是居民亲自动手,既服务了小区,又‘赚’到了志愿时长。”

  为实际了解居民需求,“邻里走访团”定期深入每家每户,发放小区环境改造等各类议题相关问卷,结合居民实际,探讨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每周我们都会召开听评会,讨论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解决的进展情况。”上周,记者参加了小区的第三次听评会,大家对社区问题解决的高效率交口称赞,并确定本周还将陆续对小区固态垃圾、废旧车辆停放无序等问题进行处理。

  “这种志愿服务模式,让居民真正成为小区的主人,以志愿者的方式共同维护自己的家园,同时解放了社区工作者,节约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陈艳说。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