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四海合力共谋新区发展 福州新区推介会召开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9 10:47:40   来源:福州日报

  昨日,2015年福州市政协港澳委员、海联会常务理事、异地商会负责人深圳座谈会召开,重点举行福州新区推介会。市政协主席周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统战部长黄忠勇,市政协副主席林雄,及110余位市政协港澳委员、海联会常务理事、异地商会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黄忠勇通报了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福州新区建设情况。会上还通报了市政协、市海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福州新区建设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周宏指出,福州正处于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福州自贸区“三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需要广大榕籍乡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周宏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我市“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二是团结一致,继续当好爱国爱港爱澳的表率,在特区各项事业中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港澳地区的共同繁荣稳定再作新贡献。三是把握福州难得的机遇,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回乡投资创业,主动为福州新区发展和榕港澳交流合作出谋划策。同时,大力协助宣传福州“三区”叠加的独特优势,牵线搭桥引资引智,为福州新区腾飞发展贡献力量。

  聚力共建新区 让家乡更宜居宜业

  市政协港澳委员、海联会常务理事、异地商会负责人为福州新区发展建言献策

  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

  “福州新区获批以来,在港澳的福州人在激动之余,更感受到了家乡发展的强大后劲。”全国政协委员林铭森说。昨日,2015年福州市政协港澳委员、海联会常务理事、异地商会负责人深圳座谈会召开,百余名在外榕籍乡亲围坐在一起,畅谈福州新区建设发展愿景。大家纷纷抢话筒、献良策,为福州新区发展添砖加瓦。

  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

  离开家乡多年,但市政协委员李文亮一直关注着母亲河——闽江的保护情况。“在看家乡的新闻报道时,有时看到污水排进闽江的消息,让我们很担忧。福州新区不仅要建成工业强区,也要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母亲河闽江更是要重点保护。针对企业污水乱排等现象,我市应立法严惩,提高违法成本,并追究企业负责人相关责任,遏制此类现象发生。”李文亮说。

  市海联会常务理事林运茂在老家福清投资建厂,福州新区获批后,他的企业正好在新区范围内,让他十分高兴。回到家乡时,林运茂常常到新区考察,看到了机遇,也发现了问题。“福清有不少农田,有些荒废着很可惜,有些建起了养猪场给环境带来污染。建议政府加以引导,培育生态休闲农业,不仅美化环境,还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林运茂说。

  夯实新区人才基础

  “福州新区发展需要企业,而企业最看重的是人才。”市政协港澳委员黄哲宇发现,现在不少毕业生就业难,而企业却直呼招工难。在福州新区内,要化解这一信息不对称的矛盾,需要政府当“中间人”,“可以引进海外较为成熟的人才中介机构,引导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福州新区急需人才,并加强企业与人才双方的供需对接,实现定向培养,缓解人才不足问题”。

  除了本地培养,不少委员还建议加强海外高精尖人才的引进。市政协委员高玉鼎说:“海外人才引进需要海外乡亲、社团动起来,不遗余力地多宣传福州新区,让大家知道福州新区的优惠政策和好前景,吸引更多人才慕名而来。”

  念好“海洋发展经”

  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林民盾说,福州新区将沿海的工业区融合,将港口串联起来,能够为海洋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动力。他建议,整合福州新区内港口资源,有侧重、分特点地打造江阴港等不同港口,然后依托现有的铁路、空港等交通网络,壮大我市物流行业。

  “福州新区沿江向海,可饱览福州最美的海岸线。新区也囊括了福州不少工业园区,如果因重视工业而忽略了海景,实在可惜。”市政协委员高玉鼎建议,福州新区应重视环境和工业两相宜的长期规划,留住美丽的海岸线,打造宜居宜业的最美新区。

  (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