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放福州凝心聚力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6 10:02:02   来源:福州日报

  一场青运会,为开放福州凝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力量。这段激情燃烧的日子,提升了千年榕城的影响力和发展活力。如何运用好青运会迸发的精神力量,加快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成为全市上下共同思考的问题。   收获昨日辉煌,今朝豪情满怀。当前,福州面临多重重大历史机遇,叠加效应正在加快释放。后青运时代,福州人民将继续保持筹办青运会的干劲,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激情,不断推动省会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2011年10月25日,福建接过城运会(青运会的前身)会旗,开启主赛区福州的青运旅程。这既是福州城市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做好东道主、办好青运会,福州全体总动员,共同为之拼搏努力。市委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全力办好青运盛会”,市政府连续3年将抓好青运会筹备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因为付出而难忘。一砖一瓦,筑起城市新貌。新建或改造15座场馆,完成40个市政路桥项目,46项“青运美化工程”齐头并进……其中辛劳,只有建设者们最清楚。“工期紧张,加班加点,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如今,奥体片区多条道路项目的现场管理人员林苏,看着往来的车辆行驶在整洁宽敞的新路上,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们因为参与而难忘。一言一语,彰显文明风范。青运会期间,13万多名志愿者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成为福州街头最美丽的风景线。南非开普敦中国大酒店总经理陈清,专程自费回榕当起了青运志愿者。她说:“家乡办盛事,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也很荣幸能回家帮忙。”

  我们更因为支持而难忘。点点滴滴,汇聚发展动力。9家赞助企业、募集赞助款项和实物1.4亿元,这是榕商对于青运会福州赛区的鼎立相助。作为青运会合作伙伴的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为赛事赞助10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说:“我们耳朵里听到的都是对福州的赞美,我们榕商跟着沾光,觉得骄傲。”

  回头审视,这一场国家盛会不仅仅是对福州筹备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一次对福州人情感认同的大检阅。这一段经历凝聚起来的向心力,足以支撑起福州前行道路上的勇气、士气、底气。

  绽放活力福州形象

  青运哨响,万千目光聚焦有福之州。在这个舞台上,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新福州精彩绽放,博得6万名现场观众、9500名体育人士和上千名媒体记者的交口称赞。

  他们看到了古都福州。老匠人雕琢福字寿山石印章,两岸学子在三坊七巷前共唱《龙的传人》,朱熹、林则徐、严复、冰心等名人肖像铺陈开来、福船在半空破浪前行……精彩的开幕式让第一次来榕的淄博日报记者宓家峰和同事们对福州刮目相看。深入游览后,他感叹道:“这里真是两千年文化积淀出的人文宝地。”

  他们看到了美丽福州。随处可见的“福州蓝”,成为青运赛场的最美背景,清新的空气、美丽的风光让许多来宾流连忘返。银川女子沙排队员牛雨晴就因为喜欢这山清水秀的景色,赛后和教练多玩了两天。福州热情的招待和周到的服务,更让宾客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赛后,市总工会收到了北京市体育局写来的感谢信,山东淄博市媒体团临走时也留下感谢信。因为福州的对口接待单位让他们“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温暖”。

  他们还看到了开放福州。“福州地处沿海、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这些都赋予了在此扎根的福州人海纳百川的包容、敢于创新的勇气。”第二次来福州,广州日报记者孙嘉晖感受到了千年古城的新风貌,“自贸区、国家新区,再加上青运会,福州绝对是一块热土。相信青运会后,福州还会吸引更多四海宾客,会有更大作为。”

  “福州”二字,伴随赞誉声迅速传播开来。可以说青运会是一次成功的城市形象公关,让福州的城市品牌极速增值,产生了更普遍的美誉度、更广泛的影响力和更强劲的吸附力。

  谱写开放开发新篇

  青运落幕,发展不止。在多重叠加的历史机遇面前,福州任重道远。青运会点燃的精神圣火和凝聚的磅礴力量,正推动和激励这座城市阔步前行。

  赶在网购盛典“双十一”前,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于11月3日投用。这标志着,跨境电商这一新的贸易业态正在福州迅速崛起。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调研员马冬根说:“这为全球消费品进入福州市场和福州产品走向世界打开了更为便利、优惠的新通道。”

  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与“海丝”核心区建设相互助力,正持续释放活力。10月底,继完成首笔交易之后,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正式对外公开挂牌交易。自10月21日至11月3日,交易所已发展境内外会员118家,成交货物4878万批次、交易金额588亿人民币。

  福州新区在获批短短两个月内,不断跑出“加速度”,已有77个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79个项目实现开工。

  新区重点区域的加速开发,让城市的筋骨随之强健。“1个中心、2个公园、5条内河”的加快建设让三江口组团“蝶变”在即。医院、道路等设施的日渐完备将琅岐岛这颗闽江口的明珠打磨得愈发耀眼。

  新区产业项目的日益集聚,让城市的血肉日渐丰满。在福清,10月11日,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面板项目开工,创下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单体项目投资额之最,打造的将是世界顶级的生产线。在马尾,科立视二期项目于9月开工,准备追逐触屏市场发展新高潮。在长乐,数字福建长乐东湖·海西高新技术企业港随着快马加鞭的基建施工,已粗具规模,将构筑云时代的福建力量。

  道别青运会,扬帆再起航。让我们瞩目,福州汲取青春能量,迈上跨越发展的新征程,谱写开放开发的新华章!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