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开启保税进口时代 采取“一平台多中心”模式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5 11:1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3日,随着福州跨境电子商务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揭牌投运,首单“保税进口”模式的业务落地实行,福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迎来崭新时代。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后福州将采取“一个平台,多个中心”的运作方式,不仅业务覆盖福州全市范围,还有望延伸至莆田、宁德与闽北地区。

  3日上午,在马尾的福州出口加工区内,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启用。只见海关工作人员运行分拣线,对一批德国进口奶粉进行多个环节的监管。最终,该批货物被核放入境,并通过EMS快递从马尾发往外地。这是福州片区完成的跨境电商贸易首单进口货物线上测试,标志着福州片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业务正式开启。

  据了解,所谓跨境电子商务,即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跨境电商普遍采取两种模式,也就是B2B(企业对企业)和B2C(企业对消费者)。在B2C模式下,以销售个人消费品为主,物流方面主要采用航空小包、邮寄和快递等形式,报关主体则是邮政或快递公司。进出口贸易方式主要有一般进出口、直购进出口、保税进出口等模式。

  福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煊介绍,此次在福州落地的“保税进口”模式,是指国外商品整批抵达国内海关监管场所——保税港区,消费者下单后,商品从保税区直接发出,在海关、国检等监管部门的监管下实现快速通关,能在几天内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与传统的电商进口交易流程有所不同,保税进口业务的商品及其企业首先要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备案,接受海关和国检审核,然后向平台系统上传订单、支付、物流三单数据之后货物才能核放入区。此后,还必须接受有关部门的入库抽检、转关核查等一系列其他查验。

  “目前已在公共服务平台备案的试点电商企业有2家,今后将进一步放开审核,方便消费者进行选择。”据介绍,上述首笔交易即消费者通过已在平台备案的电商企业下单实现的,而消费者通过备案电商进行下单购物,就能享受保税进口带来的诸多优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