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举报内河污染见成效 三家单位被罚11万元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5 11:15:40   来源:福州日报

随手拍举报内河污染见成效 三家单位被罚11万元

  市民程女士拍摄的白色废水直接倒入杨廷河画面。

  今年9月,市内河管理处与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设立内河污染曝光平台。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截至10月底,该平台共收到有效举报照片9张,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出3张罚单,罚款总数11万元。

  2个月开出3张罚单

  据介绍,举报平台开通后,不少市民都当起了内河志愿监督员,“到10月底共收到约40张举报照片,经现场核实调查,9张照片上所拍摄到的违法行为得到确认”。

  9月和10月,共有3张罚单开出。9月,福建国盛建设发展总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向白马河排放泥浆,经查实,被处以1万元罚款;同月,省妇幼保健院的油污排放至安泰河,被处以5万元罚款。

  10月,市民程女士拍摄到白色废水直接倒入杨廷河的画面,经市建委和市环保局联合调查,并请公安部门介入,查实系承建建发国宾府2#楼装修项目的浙江绿城装饰工程公司所为,市建委给予浙江绿城装饰工程公司罚款5万元的处罚。

  4名举报者共获奖5500元

  截至目前,已有4位拍摄到有效照片的举报人共获发5500元奖金。其中,拍摄向白马河排放泥浆照片的关先生获奖2000元;虽未清晰拍到向流花溪排放泥浆行为,但提供违法责任主体线索的林先生获奖1000元;拍到将白色废水倒入杨廷河的行为人和车牌号的程女士获奖2000元;举报大庆河饮料瓶及垃圾污染问题的张女士获奖500元。

  这四起事件中,除大庆河垃圾污染属共同违法行为,难以找到违法主体外,其他均已交由相关部门立案处理。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市民提供照片所反映的问题,将及时处置,并向举报人反馈。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还将给所有参与活动的市民寄送一份小纪念品,感谢他们为维护水清河畅作出的努力。

  将公开招募“百姓河长”

  内河违法行为监督曝光活动会一直持续,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其中,拿起手机,随手拍摄破坏内河环境的人和事,将现场清晰照片,发送到邮箱fjshbzyzxh@163.com(标题注明“内河卫士”,并告知拍摄时间、地点、详情及拍摄人联系方式)。

  为把公众从旁观者、被污染者变成参与治理的主角,建立内河保护的长效机制,本月中旬,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还将公开向社会招募“百姓河长”,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河流治理及保护的队伍中来。

  “百姓河长由住在河流周边的居民担任,可随时关注河流状况。他们经专业培训后,能更科学全面地收集关于河流的信息,并能以友邻的身份,带动身边更多居民参与到河流保护中,让我们的内河越变越美。”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全职副会长方垂弘说。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