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现有荣誉市民40人 信息档案电子库基本建成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5 11:14:51   来源:福州日报

  荣誉市民是很高的地方荣誉称号。我市现有荣誉市民40人,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回应年初市人代会上陈长钦代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荣誉市民作用的建议》,市政府外侨办表示,我市从多方面认真落实荣誉市民相关礼遇,增强其荣誉感。荣誉市民有关信息档案电子库已基本建成,荣誉市民工作信息化建设将得到提高。

  这份建议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督办的建议之一。据了解,自1994年至今,共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1批47人,被我市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其中,外国人19人、外籍华人华侨21人、中国香港3人、中国台湾4人。已经去世7人,现有40人。我市还于2013年元旦起施行地方性法规《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条例》,规定在八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华侨、港澳同胞和其他市外人士可被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按照《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条例》规定,我市从多方面对荣誉市民给予相关礼遇:每年春节来临之际,向荣誉市民邮寄市主要领导亲笔签名的新年贺卡;邀请部分荣誉市民参加我市主办的“5·18”、渔业周等重大活动,并给予贵宾礼遇;荣誉市民在我市居住期间,遇到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时给予协调帮助;荣誉市民访问福州,请市领导出面会见或安排客人参观考察,给予贵宾礼遇。市政府对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获得者,都邀请他们来榕,举行授予仪式,由市长向他们颁发荣誉市民证书,并通过媒体宣传报道他们为我市作出的贡献。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