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培育两岸交流交往平台 高水平承载合作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5 11:16:44   来源:福州日报

  “相较于其他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最大的特色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因此高起点建设福州新区要做到高水平承载两岸合作。”近日,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游伯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福州新区的加速推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福州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影响力,有利于创新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机制,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的合作发展。

  福州新区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具有明显的独特优势,多重政策支持,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坚实,基础设施完备,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宜人。

  无论是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还是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福州新区总体方案》,都强调福州新区应“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对此,游伯笙认为:“福州新区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为核心要素,进一步凸显福州的特色,深入研究富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在独特性和战略性上要更加凸显,通过建设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先导示范作用,促进榕台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社会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化合作,增强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提升对台工作水平,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福州新区建设中如何进一步提高对台交流合作的水平?游伯笙认为,福州新区要面对台湾,构筑直接往来新通道,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建设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承接、放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更好地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福州新区建设要加快两岸直接往来枢纽建设。充分利用福州与台湾之间的地理区位邻近、五缘相通优势,努力将福州新区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往来、直接“三通”的便捷高效的综合枢纽。大力推进新区与平潭的基础设施对接,加快福州到平潭的高速公路、铁路、跨海大桥建设,构建一体化的陆路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疏运网络建设,共同打造开放型海路交通体系。构建完善的空港对接机制,加强空港客货运合作,探索空陆海联运模式,打造最便捷高效的对台综合通道。

  其次,要推进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基础,把握台湾地区最新产业转移机遇,大力推进福州台商投资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长乐空港工业集中区等对台园区发展,形成产业对接集中区。运用福州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推动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争取国家支持在新区建立对台金融合作示范区。新区要积极引进台湾大型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打造海峡西岸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发挥“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作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作用,扩大商品交易,提高展会水平,提升海交会品牌效应。

  再次,要大力培育两岸交流交往平台。要打好亲情牌,深化两岸同根同源主题,大力推动文化交流,进一步做强船政文化、两马同春闹元宵等文化交流品牌。以榕台青年交流为主题,精心举办海峡青年节,打造最受两岸青年欢迎的活动品牌。加快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合作,依托闽台(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构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重要聚集区。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开发的深度协作,共同开发高品质滨海休闲旅游精品,建设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

  最后,探索建立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合作共建发展模式,推进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在税收政策、产业优惠政策、产业准入目录、飞地工业园等方面开展合作,联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动双赢。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