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快报】苍霞划定两轴一带 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获批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25 15:56:09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苍霞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已经福州市政府批复,列入历史保护地段的苍霞片区,将作为历史建筑群类型进行保护。

  形成“两核两点、两轴一带”

  按照《规划》,苍霞历史建筑群定位为商业、居住、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元功能复合的,商业文化特色和福州民国建筑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的,人文市井生活气息浓郁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历史建筑群。

  规划形成“两核两点、两轴一带”的功能结构。

  “两核”:即大桥头传统文化体验展示核、滨江地区的闽江风光展示核。

  “两点”:即依托省轮船公司旧址、苍霞基督教堂2处文物保护单位,在其周边增加公园绿地、广场等空间,成为富有特色的功能亮点和景观节点。

  “两轴”:即依托中平路、青年横路的商业服务历史功能恢复而形成的两条传统商业文化展示轴。

  “一带”:即滨江休闲风光带。

  按照保护框架,分类为街区肌理、传统风貌弄巷、文物、古树名木等四类。

  核心区道路改建需保持或恢复原有特征

  《规划》明确,保护范围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北到中平路、中平花园西侧和中平花园1号楼南侧、后洋里、合春弄,南到闽江北岸,西到支前路、滨江半岛国际东围墙,东到三通路、解放大桥头,保护范围面积约18.34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包括三片,面积共4.0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范围面积约14.26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擅自改变历史建筑群整体的空间特征和文物古迹;控制新建、扩建道路,对现有道路进行改建时,应当保持或者恢复其原有的尺度、风貌和景观特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