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快报】福州自贸片区4条金融创新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23 11:20:45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金融办获悉,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后,我市积极推进金融项目储备,开展金融创新业务,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引进金融及类金融企业208家。同时,我市推出4条金融创新举措,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试点开办离岸业务

  截至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引进金融及类金融企业208家,其中银行16家,保险10家,证券3家,产业投资基金47家,典当行、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等类金融机构15家,互联网金融53家,其他金融服务公司64家。

  机构增多后,一些中资银行试点开办外币离岸业务。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已经取得离岸业务牌照。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已获总行批准,在福州设立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建设银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已落户福州。平安银行拟依托自贸区分行设立离岸、保理、跨境结算3个业务分中心。

  推出4条创新措施

  金融创新力度加大。我市创新推出4条标志性改革措施,包括设立专业金融托管机构,设立多币种产业基金,支持在自贸区范围内设立闽台合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试点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

  五大国有银行、渣打银行、海峡银行已与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国脉科技、华映光电、中铝瑞闽等20多家企业储备了19个跨境借款和25个资金池等项目。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拟在福州自贸片区引入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金,规模合计达420亿元。中行福州自贸区分行通过与境外分行的自贸联动服务平台,累计为区内企业提供境外人民币融资2.6亿元,外币融资3500万美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金融平台建设加快

  汽车金融在榕也得到发展。平安银行牵头设立江阴港整车进口贸易产业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出资10亿元。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与福州速传保税供应链合作,授信7亿元用于整车进口,推动汽车金融发展。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福建新东支付信息有限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达华股份互联网金融运营中心日前正式启用,率先在国内推出电话支付业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线上线下双支付通道的O2O融合支付平台。

  此外,各类金融平台建设加快。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经开业运营,普资租赁资产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类项目正在推进中,交易标的涉及文化产权、债权债务、租赁资产等多个类别,预计总投资超过10亿元。中金在线金融中心依托中金在线网站和资本平台天信投资平台,重点发展P2P网贷、私募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销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